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9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叶海镇的记忆
更新时间:2016/12/15 15:04:31  来源:  作者:春江  阅读0
    叶海镇的记忆
(叶春敬)
对于家乡,我总感觉语言苍白无力,只有闭上眼睛冥想的时候,家乡才既清晰又真实。这种无法言喻的感情,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体会。
童年时候的家乡,给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我一直生活着的老街和散布在镇中的老房子,还有那传说中的“公主巷”。
我的家住的是四合院,在叶海镇一条巷子中间,这是镇上古迹保存最完整的街道。叶海镇街道是东西和南北十字走向,东西宽,南北窄,各约有一公里长,都是青石板铺路,街道两面全是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清一色的古青砖小瓦,门面皆是木质结构,门面各有一米宽左右走廊,弯弯曲曲的纵贯古镇东西和南北。街道两面全是店铺,记得当时我家对门是的绸缎庄,向西分别是药铺、铁匠铺、书画店、苏绣店;向东是织编竹店、酒馆、裁缝店、粮店、银行、邮政等等。记得以前每天天才亮,街上就开始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最想念的就是东西走向这条老街。夜晚的老街是静静的,每到夏天有月亮的夜晚,我心情好或不好的时候都会在走廊上漫步,穿行其间感受那种古老的颓废的景象,聆听自己脚下传来的心灵轻语。有时就呆呆地站在路中,抬头看着走廊外的那一线天,月色仿佛穿越了几百年的时光,透着清冷的柔美,不由得让人充满了无限感伤的情思,我特别享受在这样的心境下,沿着古老的脚印寻找那沧海桑田不变的印痕。
除了喜欢穿行于老街,我还钟情于镇子几条小巷。一条是孔圩巷,还有一条紧邻大粮仓的丁家巷。这条小巷是唯一一条至今保存比较完好的青石板的巷子。在清晨或雨后,我会刻意地穿着一双布底鞋,走在青石板上面,感受着鞋底透上来的那种光滑温润的感受。
叶海镇很多巷子都有古老的传说,大多的故事都很优美,只有位于南街的那条又长又窄的公主巷故事让人毛骨悚然。该巷子又高又深,宽度勉强能走并排两人,里面终年不见一丝阳光。从我记事起就听说过,这条巷子里有鬼,据说此鬼为女性,是清朝获罪回乡大官的女儿爱上一个穷秀才,不知何因,爱而未成,大官的女儿上吊回归瑶池。后传说女鬼经常回来蓬头散发,面对墙壁,大多时候是一语不发地站着,好象从不做什么动作,但是只要你看到了她了,回到家里轻着大病一场,重则不出三两天就会到阎王那报到了。也许是人心善则处处善,人心恶则时时见恶的缘故吧,有些人对公主巷充满恐惧,有些人则毫无畏惧。
我六岁时,曾与小伙伴打赌,赌注是小莲,比谁的胆子大,最后都说谁敢穿过那条巷子,小莲就是谁的媳妇,结果我飞一般速度从巷北头跑到南头,在跑的过程中,我还偷偷地留意一下子,巷子中除了几根杂草,什么都没有,更没有传说中蓬头散发的女鬼。由于我的胆子大,小伙伴都承认小莲是我的媳妇,小莲认为伙伴们欺负了她哭着跑回家了,当晚小莲她娘找上门告状来了,我已做好挨揍准备,爸爸一听气得抓住我就要打,我爷爷一把将我抢过抱在怀里说:小莲她娘,你家闺女嫁给我大孙子,还委屈了不成?小莲娘扑哧笑了说:你老说话要算数,从今起咱俩家就是亲家了!
改革开放后,叶海镇越来越受政府重视,许多宅院、巷子都被列入文物名册,重点保护起来,惜子老房子风化严重,年久失修得到政府拨款修缮,古老沧桑的镇子涣发了青春,最可惜是那公主巷没有了,变成宽敞明亮大街,想着既使有女鬼也该搬家了吧,也许不用多久,公主巷将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忘,无论她是否存在,都一样会被健忘的人忽略。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