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94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当我喜欢上书法后
更新时间:2016/12/15 15:13:13  来源:  作者:春江  阅读0
    当我喜欢上书法后
(叶春敬)
我从小就爱写字,这是种享受。不管是最初的铅笔,还是后来的钢笔、毛笔。那时对书法只是习书而谈不上喜爱。喜爱书法是近几年的事。当我喜欢上书法后,每次外出、公差、旅游,人家都喜欢拍风景照,我偏去找古碑拍摄上面的碑文。我不是信佛,但却喜欢逛庙,更喜庙里碑、牌、柱、匾上的书法。
我恨自己书法没有坚持练习下来,假使我一直坚持练习下来,估计现在我是书法家也是可能的。在键盘时代,别说是写毛笔字、就是钢笔也少有拿了,现代人远离墨香久矣,别说写一手好字,提笔不忘字已属难能可贵。
然而,近几年我把书法当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是要当成什么书法家,只想在纸笔墨砚的合奏中延续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也希望让心灵获取一份淡然恬静。当人们对物质生活的优渥习以为常,就需要精神世界的丰富为生活增添滋味。爱上书法,对我来说,恰是这样一剂调味品;对民族来说,则是让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有益之举。愿爱好者与书法艺术相互滋养。
当我喜欢书法后,业余时间都花到文房四宝中,写啊练啊!欧阳徇的《九成宫》、《多宝塔》,姜东舒小楷《永州八记》、《前后赤壁赋》,启功大师的《千字文》、还有田蕴章老师的“每日一题、每日一字”电视讲座都是我的必修课。练了一段时间,感觉字写得不错了,常常写字送人,那年春节前夕我写了很多春联送给单位同事,一算下来,光是纸张、墨汁费花去我五百多元,当接受者夸我写字好时,心里那个美滋滋的。
我曾经在单位工会支持下,办起了职工及家属书法学习班,自任教师,书法班收效明显,书法学习班坚持半年之余,后来将我调到厦门才告一段落。
今年五一节期,我游玩了岳阳楼、观看洞庭湖,晚间在巴陵广场上我看到一位老人拿很长很大的“毛笔” 蘸着清水在写地书,看看啊,看!手痒痒,想试试。老先生十分意外,甚至有点惊喜,象是遇到知音。老先生痛快地把手中的大笔交给我,一开始像拿着拖把,不一会就找到感觉了。等写完几句《九成宫》,我猛然抬起头,有点不好意思——周遭围了很多人,还有人用手机拍照,老先生夸我有书法基础。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逛了一座庙,我逛啊,逛到后院“写字房”,那里一群僧人在抄经,我先在窗口外向里看,“阿弥陀佛,施主有意不妨进屋看看” !不知何时身后站着一位身穿袈裟的老僧人。我被邀请进屋后,老僧人让出一张桌子给我,让我帮他抄经,看到纸墨笔砚,手心痒痒的,拿起笔蘸起墨,在竖长条宣纸上,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抄起《心经》。抄了一会儿,老僧人拿起我抄的经文,仔细看了看,说:“施主练过贴的”?我点点头!老僧人偏瘦,有七八十岁样子,很健谈,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他是无锡人,幼年出家。接着谈起僧人抄经有一定规则话题来,什么抄经先要洗手、漱口、站坐,诵谈经文、合掌行礼、静静地研墨,一笔一划用心写,写完后要检查,不能有错字漏字;以感思心合掌礼,诵读“回向文”,回向文:“愿以此功德推及一切,我等与人生皆成佛道”,整理安放经文。任何环节都不得马虎,这就要求僧人非常熟悉抄经的操作方法和步骤。说到此,老僧人似呼有点失落感,感叹道:“如今出家人对此已经不甚解了”!。我说为什么呢?他双手掌起口诵“阿弥陀佛”。接着几个小僧人端来斋饭,老僧人说:“请施主用斋饭”!我吃了斋饭后,已是下午五时,便向老僧人告辞,老僧人一直将我送出庙门,合掌行礼!

2015年10月16日客居厦门

电子信箱:xfxycj@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