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805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一二
有感于“强制休假”
更新时间:2001/9/2 10:53:32  来源:  作者:一二  阅读306
    有感于“强制休假”
---- 从人民法院报的两篇报道谈起

8月22日的《人民法院报》头版登载了一篇题为“把法官健康当作大事来抓 深圳中院实行强制休假”的报道,称“从今年起,广东省深圳市中院开始实行‘强制’休假制度,规定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必须利用公休假休息,还鼓励干部带家属在坐落于海边的法官培训中心度周末。”另一篇是8月26日刊登的题为“周六义务劳动是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每位法官及工作人员德化教育的‘必修课’”图片报道,画面是四名法官正在拨杂草,文字是这样写的:“周六义务劳动是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每位法官及工作人员德化教育的“必修课”。冬去春来,四年如一日,法官们辛勤培植的花草,而今已郁郁葱葱...... ”
一边是强制休假,另一边则连基本的双休日都得不到保障,如此鲜明的对照,怎不叫人感慨万千!近年来,随着全社会法律意识的增强,诉讼到法院的案件逐年增多,对法院公正和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法院干警的工作强度有多大,精神压力有多大,凡与法院打过交道的人想必都深有感触。但是,一些法院为了赶超办案任务指标 ,争先创优,擅自把国家规定的双休日改成单休日,还堂而皇之地在有关宣传材料上说是干警们“自愿加班加点”。还有的法院虽不在双休日里开展审判活动,却组织各种各样的政治、业务学习和义务劳动,仍使干警的法定休息时间得不到自由支配。我想深圳中院之所以对干警的休息都要“强制”,也是基于目前法院干警身体素质普遍下降这样一个严酷的现实和剥夺与变相剥夺干警休息权的情况实在太普遍的缘故。
休息权是每个劳动者受宪法保护的一项权利,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随意剥夺和侵扰。长期以来,我们一些领导遵守宪法的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利的观念十分淡泊,许多干警就说,并不是他们不想度假休息,而是领导根本不批,以致不少干警从进法院工作到退休都未享受过一天公休假。一些领导把占用干警双休日搞政治学习作为政绩来宣扬,岂知这最不讲政治,且不说直接违反了我们党领导下制定的国家根本大法,对党的事业也是一种不负责任。审判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干警们都累垮了,对审判事业有利吗?对党的事业有利吗?所以,看了关于深圳中院“强制休假”的报道,真的有点感动,而看到沐阳法院干警“四年如一日”地没有了自己支配的星期六,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涩。
我们需要拼搏精神,但那应该到工作时间内去体现;我们提倡任劳任怨,但不应该以干警们的休息权和身体健康为代价。有关领导应当把党对广大法院干警的关心真正体现到对党和国家制定的劳动作休息制度和福利保障政策的落实上,要富有人情地安排好干警的休息和休假,不要用任何借口去剥夺干警的休息权。一句话,与其等象陈麟基、张晓东这样的好法官都倒在工作岗位上再去慰问和宣传他们,还不如平时切实保障好他们的休息,给他们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关怀。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