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71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一二
法庭不是“大礼堂”
更新时间:2001/9/2 23:15:32  来源:  作者:一二  阅读239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法制的加强,人民法院的基础建设得到了重视,审判条件也不断得到改善,那些装修得既典雅又不失庄重的大小法庭,让人一走进去就自然生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的确,法庭的一切,都太神圣了。
谁都知道,法庭是用来开庭审案的,但在一些法院,还被赋予了更多其它的用途,如作报告、授课、演出、搞知识竞赛、放电影等,其中最普遍的是被用来开各种各样的会议,给人感觉就象过去大家熟悉的“大礼堂”,笔者每每置身这样的场面,内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看着那庄严的国徽下,排座在审判台后的那么多领导,总感觉有些不伦不类。
法庭应该属于极为特殊的场所,其独有的摆设和标志无一不显示出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尊严,它所营造的氛围,便是法律的魂魄之所在,它以其自在的精神感染人们,召唤人们以信仰宗教般的目光去注视法律。因此,法庭的用途应该是单一的,法庭中的每一件物品、器具都有自已的生命内涵,其用途也应该是单一的,那种把审判台一会儿当做主席台,一会儿当做演讲台,一会儿又当做舞台的做法是极不严肃的,说严重点就是亵渎了审判台的精神内质,把它当做了普通的“木头桌子”。
审判台既不是普通的“木头桌子”,那么法庭就更不是新式的“大礼堂”,尊重法律,看来还得先从尊重法庭,以及尊重法庭里的一物一器开始,而要想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法院的司法威严,是否更应该先从维护法庭的“纯洁”开始呢?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