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6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千里智破执行难
更新时间:2001/9/10 16:27:37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105
    千 里 智 破 执 行 难
河水
法院决定:远征广西
广西是全国烟草重要生产基地,我市亨安利卷烟包装材料厂与广西数家卷烟厂有着业务往来,然而,有两家卷烟厂长期拖欠货款让“亨安利”伤透脑筋。一是广西X卷烟厂,1994年“亨安利”就开始起诉要求执行,到1998年还欠着19万余元,至今未果;二是广西S县的卷烟厂,1996年开始起诉,50万元欠款至今还差18万元余元。
无独有偶,5月8日,市华富集团负责人来到法院,申请诉讼保全中国邮电工业广西Y公司财产,标的50万元。又是一起广西案!面对两家企业的期盼,市法院决定,立即派精兵强将远征广西!
8日中午12时20分,执行庭教导员裴森、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宏桃执行员龚叶青等4人踏上征程。晚8时10分4人即到达桂林,所住的锦桂饭店516房间,该便成了这次执行行动的临时指挥部。一个多小时的商讨后,“指挥部”决定:明日一早先到人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询被执行人在银行所有的帐号,然后分别采取措施,如有困难根据需要再请求当地法院支持、协助。
两地联手:50万元柳暗花明
9日,一吃完早饭,执行人员便按计划对华富集团诉中国邮电工业广西Y公司案分头开展工作。执行人员陪着笑脸跑了当地人行、工行分理处,一直折腾到中午近12点才获取两个帐号:一个1999年就锁定帐号;另一个帐号上只有900元。简单的充饥后,执行人员聚到“指挥部”:有人认为不能查封只有900元的帐号,有人认为查封该公司办公机构和会议室。最后,“指挥部”决定,先去执行单位送达法律文书,再作一些了解和观察。
下午,执行人员找到了被执行单位,调查中得知,被执行单位已更名中国普天信息产业Z公司,门外的牌子更换了,且单位法定代表人正出差在外,执行人员通过旁敲侧击,从被告单位处负责接待的办公室主任的口中证实了这一情况后,立刻撤回,又聚首“指挥部”。执行单位的名称变更了,填空式的空白裁定书因控制使用又没带,怎样才能去银行查询和查封被执行单位的帐号?此时已是下午5时10分,银行即将下班,怎么办?情急之中电话直接打到市法院打字室,口述了新的裁定书,要求在10分钟内打好,并传真到锦桂饭店。打字员张征毫不犹豫应允并立即通知盖院印的老杨等候盖章。案情就是命令,机会稍纵即逝,执行人员在紧张地读秒,不到10分钟锦桂饭店收到了市法院发来的传真。执行人员拿起裁定书,直奔人行查询帐号,然后又飞奔到工行分理处。当执行人员风风火火赶到工行分理处时,离下班时间仅有两分钟,银行职员正欲关门下班,执行人员立即出示了证件。银行人员在执行人员要求下查出了被执行单位的帐号,执行人员惊喜地发现被执行单位帐上有297万元。银行职员依据执行要求,办理了冻结50万元的手续。首仗得胜执行人员既高兴又振奋。
步步紧追:找县长强冻结
当裴森等人为“普天”紧张奔波时,王宏桃等人持着有关法律手续开始忙第二个案件,去银行查询S卷烟厂的帐号。没曾想,当地银行规定,每周一、三才可以查询。而10日是星期四,那要等多长时间啊!怎么办?执行人员急中生智,突然想起1999年,市法院曾经从S卷烟厂的两个帐号上划拨20万元的事。又一则求助电话打到了市法院,市法院快速将两个帐号查到并传真桂林。执行人员根据这一线索,奔赴桂林市郊外银行进行查询,结果被告之这两个帐号已销号。S卷烟厂的执行一下子陷入困境。执行人员产生两种意见:一是直奔S卷烟厂,与被执行人单位见面进行谈判,但又担心这样会打草惊蛇,反而使对方做好防范,转移资金;二是继续在外围做工作,等到规定的查询日再去查询帐号。结果第二种方案得到众人认可。
16日,星期三,执行人员兵分两路行动,一路去银行查询帐号,另一路去当地法院请求支持。在银行虽查到了被执行人单位的三个帐号,可上面只有400元,已无查封的意义;另一组在当地法院执行庭庭长的带领下,直奔S卷烟厂。在去烟厂的路上,执行人员向地法院执行庭庭长提出三点要求:请求协助拘留该厂法定代表人;搜查该厂厂长办公室和会议室;查封厂长办公室和会议室。庭长听了执行人员的要求后说,法定代表人(广东人)是什么样子,他们也没见过,不过这人牛得很,是出了名的骗子。听此话,使我们不由想起一件事:1997年,执行人员赴哈尔滨去拘留准备参加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的S卷烟厂法定代表人时,狡猾的法定代表人临上飞机时,突然改变了去哈尔滨参加会议的决定,结果扑了空。
商讨间,已到S卷烟厂。烟厂办的主任、副厂长、县长助理兼县驻烟厂债权债务清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接待。谈话很艰难,方言难懂不说,接待的这三人都是50多岁的“老江湖”,糊弄之术还真搅得执行人员有些晕头转向。于是执行人员调整思路,主动进攻探试虚实,他们明确指出:“你们用债权债务清偿办公室来搪塞是与法律对抗。”厂办主任连忙解释说:“我们做不了主,权、钱全被县里管起来了。”执行人员立刻紧追道:“清偿办对我们依法执行没有任何约束力,我们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这一招果真灵!县长助理连忙打招呼说,他们没有糊弄的意思,并介绍,“清偿办是县里成立的,由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烟厂给外地人承包后,每年交给县里边300万元,县里给多少钱给我们,我们清偿办就还多少债务。”
晚上,执行人员在“指挥部”仔细分析了下午的谈话,在寻找新的突破口时,查到了S县政府曾致函某银行,函中称S烟厂的债权债务由县清偿办负责,落款是S县人民政府。晚10时,求助电话打给了院长:请求将S县人民政府追加为被执行人。征得院长同意后,庭长张维方在电脑上连夜制作了裁定书。17日一早,9时30分,追加S县政府为被执行人的民事裁定书传真到了桂林。就在此时,县长助理来到“指挥部”说,S县副县长要见执行人员。执行人员收起了传真来的裁定书,来到S县政府。在二楼会议室,执行人员等了1个多小时,副县长才露面。在听取了执行人员有关情况通报后,副县长说,县委书记外出参观,县长外出考察,常务副县长到党校学习,县里没有主要领导,他作不了主。11时50分,副县长竭力挽留执行人员共进午餐,为了寻找突破口,执行人员只好入乡随俗,但拒不饮酒。这顿午饭吃得很快也很沉闷,桌上没有任何言笑,S方想的是如何打发走执行人员;而执行人员想的是,如何把案件执行好。双方在相互对峙中离开了饭桌,分手时,副县长说,下午他们将与厂里的法定代表人联系一下,再做一些工作,然后再给答复。
下午3时,执行人员终于等来了县长助理,说副县长答应只给1万,没有商量余地。这已在执行人员的预料之中!因为申请人单位为追款曾先后往返15次之多,“指挥部”一面稳住县长助理,表示等等再协商,另一方面,派王宏桃副大队长、龚叶青执行员赶紧出发行动。当王宏桃等再次请求当地法院协助时,当地法院以“不好出面”为由婉言推托。在S县人行营业部,营业部主任认为传真件不好查询,执行人员王宏桃出示原生效的裁判文书并作解释,营业部主任又以传真字迹不清楚、印章盖得不正等来阻止执行人员工作,但经过竭力争取,终于查出S政府三个帐号:一是政府帐号;二是政府办公室帐号;三是预算外帐号。紧接着,执行人员又马不停蹄赶到工商银行办理查询等手续。外地人到本县想划走政府的钱?工行自然不乐意,执行人员自然又遭冷眼。执行人员不气馁,以攻为守一步不让要求划走帐上25万元。最后银行工作人员执拗不过终于按照裁定书依法冻结了25万元。此时执行人员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奔波千里:挤出现金签下还款计划
X卷烟厂与桂林相隔千里,从桂林去X卷烟厂坐车得花12个多小时,在等待查询S县卷烟厂帐号时间,执行人员马不停蹄转向X卷烟厂执行。
为了追回欠款,来X卷烟厂已有七八次了,13日到达X县后,执行人员研究、思考到次日凌晨1时仍无睡意。按预案,14日一早,执行人员一起直奔X县人民银行,成了该行第一个进门的客户。出乎意料,银行营业部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执行人员,在与营业部主任闲聊中,执行人员得知,来查询X卷烟厂帐号的法院很多,都没有查到任何东西。得此信息,执行人员当即放弃继续查询,直赴X卷烟厂。
X卷烟厂离县城2至3公里,执行人员搭乘了当地的机动三轮车,在左摆右晃中驶近卷烟厂。厂区里杂草丛生,地上落满了树叶,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X卷烟厂厂长的办公室在四楼,9时许,厂长拖着凉鞋,手中夹着卷烟来到了自己办公室。厂长与王宏桃曾经接触过,见了面略加介绍就熟悉地谈了起来。厂长介绍说,老厂就几个人留守,原厂已由县里牵头给别人承包了;县里体改办专门管理该厂的债权债务问题,春节后工人一直没拿到工资。厂长还说,要不把香烟给你们去卖。执行人员心里明白,这是圈套,烟草是专卖,也运不走,即使运走,当地也无法销售。同时执行人员也无耐心再听厂长诉苦,便直接了当说:“你把县里体改办主任找来”。厂长倒也爽气,打个电话体改办主任就来了,来人不仅是体改办主任,而且也是驻该厂债权债务清偿办主任和工作组组长,一见执行人员他自然也倒了一肚子苦水,执行人员当即指出:用脱壳的形式逃避履行义务不行,我们照样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包括对新厂。执行人员话一出,体改办主任与厂长一愣相视了一下后,就用当地语言讲话,执行人员虽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但仍聚精会神地不放过他们之间每句对话。隐约中听到厂长对体改办主任说,“如果真的封了,面子太难看了。”体改办主任听后转脸对执行人员说:“我们没有脱壳对抗,刚才只是讲讲情况,他表示愿意履行一部分。一万、二万,谈到三万后,体改办主任再也不肯加了。于是执行人员又生一计,要求3万元从银行汇出,目的是想了解其帐号。然而厂长也精得很,坚持要提现金,最后,厂长等人从个人信用卡上提了3万元给执行人员。之后执行人员迫使X卷烟厂签订还款协议,这协议明确到2002年12月30日X卷烟厂必须还完欠款。已心凉的申请执行人看到3万元现金和签订了的还款计划谢声不断。申请执行人的满意是执行人员最大的欣慰。此时已近中午11时,笑声中,执行人员吃了盒饭,匆匆登上了汽车。
这次执行,执行人员辗转了4千多公里,虽然吃了不苦,但案件得到了执行,是执行人员最大的快乐。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