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70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绳子
谨防“湿第一脚”
更新时间:2001/9/20 20:13:35  来源:  作者:绳子  阅读121
    翻阅时下报章,一些徇私枉法,疯狂敛财而沦为阶下囚的贪官污吏,在被审查期间往往不约而同地如此反思:本来是想做清官的,但在经不住诱惑接受了第一次贿赂后,也就放松了警惕,一步步走向了堕落。
   显然,那些受党教育多年,身居显赫高位却胆敢以身试法的贪官,断不是东窗事发后以一句“一失足成千古恨“就可轻飘飘搪塞过关的。然而究其蜕化变质的轨迹,倒也确是由那第一次的思想松懈起步的。很多私欲膨胀而毁于贪欲的“人民公仆”在铁窗内回首自我毁灭的过程时,常常因“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而泪涕横流,痛不欲生。这的确值得人们深思。
   宋代哲学家王廷相讲过这样一则寓言:轿夫穿着新鞋进城,始而小心翼翼,生怕弄脏新鞋,后来一分心踩进水塘,由此变高一脚低一脚地踩过去,在也无所顾忌了。轿夫行路有个警惕踩湿第一脚的问题,为官行政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有些领导干部上任伊始抱负尚存,口碑尚可,一旦下水湿了第一脚后,便“近臭久闻不知其臭“,甚至“破罐破摔”,在毁灭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以至不能自拔。此类教训举不胜举,是足令每一个有职有权者惊醒的。
   慎防“湿第一脚”,除了各级干部从严自律,洁身自好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约束和监督机制。惟有如此,方能真正震慑那些心存邪念和侥幸的意志薄弱者,“有此贼心,无此贼胆“;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绝大多数执掌权力者清正廉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