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671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天涯法网
另类新闻
更新时间:2001/10/15 17:04:52  来源:http://www.jcrb.com/skyline/ssry/ssry015.htm  作者:天涯法网  阅读414
    另类新闻
  
  这是一个属于另类的时代,另不另类的少男少女们都乐于标榜自己另类的可爱。电台里老传出一些感觉怪怪的另类歌曲,海报上是湿淋淋的长发遮眼简直酪毙了的另类偶像,高度商业化的娱乐界创造了冷冷的“另类”概念仍不忘对商业化的庸俗大肆抨击,一幅要与主流、炒作、商品化划清界限的样子,其实骨子里巴不得自己的另类能够一夜就跨入主流的行列。在我看来,另类的“酷”与影视剧用滥了的诸如“我走了,这次我真的走了”这类虚假的矫情没什么两样。看着屏幕上强装的“另类”常让人会不觉哑然失笑。
  与娱乐圈露骨的另类相比,新闻界的另类显然要隐秘和高明得多。前些时候的烟台海难,一船300多人仅22人生还,100多人遇难,100多人失踪,可事发后的四天时间里,境外长篇累牍的跟踪报道和我们的沉默形成强烈的反差:怎么我们的新闻界反倒成了隔岸观火的局外人,报纸上、电视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开会、学习,一副坐怀不乱的样子,我们甚至可以把国外一次列车脱轨死一人伤五人的事件放到新闻联播的国际新闻里告诉全中国人民,却不肯挤出点宝贵的时间留给那些还在冰凉的海水中挣扎的100多位同胞,并对在当天就已证明已有100多人遇难的特大事故铁心向全中国人民守口如瓶或惜字如金。更近些时候的南丹特大矿井透水事件,如果没有网络,将不会有后来那几位冒着生命危险的英雄记者,如果没有那几位满怀良知与责任的英雄,我们可能又一次在有关部门的麻木中与泪水和愤怒擦肩而过。然而这起事件的另类之处并不是因为最初的披露,而是披露之后不久,我们惊奇地发现,新闻舆论的主调不再是对事件的谴责与反思,摇身一变都成了对领导高度重视、救援行动积极开展、查处工作有条不紊的赞誉。“吸取血的教训,广西南丹全面治理整顿矿山开采”、“吸取血的教训,广西南丹全面治理整顿矿山开采”、“南丹县委新书记:‘7·17’事故定能查个水落石出”、“广西以‘南丹’特大事故为鉴,力查安全生产隐患”,等等等等,乏味的重复和强调让我们失去敏感和兴趣。新闻的良知好似灵光一闪,最初的激情又回复了宁静,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逐渐忘却南丹的悲剧,直到另一场悲剧再次唤醒我们沉睡的心灵。
  我们的新闻还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报道“狗咬人”的消息,即便有了“人咬狗”的例子,人是怎么就咬起了狗来这个问题新闻舆论并不太感兴趣,更多的专业传媒倾向于报道“人咬狗”事件发生之后领导对该事件的重视程度以及职能部门在克服重重困难,处理善后工作所表现出来的英勇事迹,这样,怪事就见怪不怪了,坏事也就变成了好事,领导、记者和相关人等也可以在皆大欢喜中举杯同庆了。
  拿起今日《法制日报》,便有一例这样的“另类新闻”,这条放置于头版的消息标题是《张家界任命法官照法官法办提请报免七法官》。也许你会有满腹的狐疑:任命法官不依法官法办还能依什么法办,这不废话吗?提醒你,正因为“狗咬人”这类的废话才能成其为新闻,在我们的新闻环境下,千万别忘了。
  报道中称: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纯洁法官队伍,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全市法院系统“双违”(即违法选任、违法提请任命)的法官进行了清理整顿,共清理出7名违法选任、违法提请任命的法官。按照有关规定,该院已将这7名人员依法向有关部门报免。显然你的怀疑很有道理,果真有“人咬狗”的事情发生:作为司法机关竟然会带头违反法律,而且还带头违反国家基本法律的法官法,执法违法,难道真的见怪不怪?这一疑问我们且抛开不谈,接着往下看:
  报道又说到:1995年初,张家界市法院系统人员严重不足,极大地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经请示有关部门同意,该市法院系统从乡镇干部中选调了一批同志充实到法官队伍中,这部分同志后来又陆续担任部门或法庭的主要负责人,因平时忙于工作,没有充足的时间参加专业培训和学习,至今有少数同志未取得法官任命资格。
  哦,原来这典型而严重的执法违法行为还经请示有关部门后并获得了同意,我们在拍案惊奇之余又认识了一条新闻规律:讲有关部门你就永远不知道是哪个或哪几个部门。遗憾的是,这种类似于“人咬狗”的大新闻原来发生在六年前,我们在脑海中输入相关内容点击搜索,但怎么也回想不起来曾经有过这类“人咬狗”的新闻的印象。媒体为何缺席甚至极力避免本应属于正常新闻范畴的新闻事件,而乐于追逐“狗咬人”的另类?这又将是一个我们无法解答也没有人会来给予我们答案的一个疑问。
  再看报道: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张家界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出台了《违法选任、违法提请任命法官的责任追究规定》,决定对不符合法官任命条件而任命的将报请各级人大免去其法官资格,今后凡未经法官资格考试合格者一律不研究、不提请任命,要严格按条件和程序办事。
  坏事再度变成了好事,本来执法违法,却仅因对违法的纠正行为就登上了全国性权威法制媒体的头版。这是对那些咬狗的人的示范吗,还是对“依法治国”的肆意嘲弄?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