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013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欢迎“克隆人”的到来!
更新时间:2001/10/27 16:03:17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82
    在10月21日中法网论坛看到网友ywh转贴的由崔克明撰写的《“克隆”人真那么可怕吗?》一文,很是赞同。本人早先也写有一篇与此相关的文章,未曾发表,现在发表于本论坛,算是对崔克明和ywh朋友的支持吧。

欢迎“克隆人”的到来
杨德寿

最近,科学家们“克隆”出了几种动物,从而轰动了全世界。人们先是震惊,赞叹当今科学技术之高超! 然而紧接着就是惊慌。因为动物被“克隆”成功之后,接下来被“克隆”的就是人类本身,这是显而易见的。而人类被“克隆”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
“克隆”人,通俗地讲,就是不通过有性生殖的方式,而是利用人体的非生殖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复制出另一个人的过程。这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无异于制造人,这种人的生产方式,显然是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所难以接受的。人们不知道“克隆人”将对“自然人”带来什么样的恶果,于是感到可怕。
富有想象力的人曾进一步设想:如果某个科学家出于一种危险动机而“克隆”出几个希特勒,地球的明天,岂不成了人类的末日? 于是,世界上“克隆”技术领先的几个国家政府都明确表示反对“克隆”人。
事实上,关于“克隆”人所产生的后果,谁也难以预料。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有相当多的人拒绝,他们害怕“克隆”人。但是,恐怕连他们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怕他。
“克隆”人虽然无异于制造人,但正因为是制造人,并且必须是科学家才能制造的人。所以,假使这种技术已经实现,“克隆”人的产量也是极其有限的。因为科学家的数量是有限的,而能“克隆”人的科学家更有限。另一方面,“克隆”人的成长过程,与我们没有什么两样,他也得吃奶、学走路,上小学、中学再到大学,从幼年到成年。因此,“克隆”人很难! 不知道现今已达六十亿的自然人,为什么如此胆小,竟会害怕目前还没有“克隆”出来的“克隆人”?
那些想象力丰富的人,生怕科学家“克隆”出希特勒来。但是,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这样想:科学家如果能“克隆”希特勒,就一定能“克隆”马克思、贝多芬、莎士比亚和爱因斯坦。多一些这样的“克隆人”,他们对人类的贡献岂不更大? 正如原子能一样,它可以杀人,也可以造福人类。原子能杀人的过错不在于科学技术本身,而在于掌握它的人类。事实上,“克隆人”的思想不可能与其父辈(提供细胞者)一样,他与其父辈相同的无非是他的DNA,而他的思想则只能与他所受的教育有关。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人类自然繁衍的不是好好的,科学家为什么还要通过别的途径制造人。岂不是闲着无聊白费力气? 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科学家“克隆”人的目的不在于“克隆人”本身,更不在于“克隆人”的数量,而在于“克隆”人的过程。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将有多少高技术将被探索、将被利用、将造福于自然繁衍的人类? 特别是,如果这种技术能够用于修复人类因患病或被伤害而损失的某些器官,其前景更是光明的很!
随着社会的发展,旧的、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必然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旧中国的宗法特权、三纲五常不是被压在历史的车轮下了吗? 人类“安乐死”的观念不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吗? 近来,日本政府决定将其国民的正常死亡时间,从原来的心脏停止跳动提前到大脑死亡时为止,这不正是对此前还适用的伦理观念的否定吗?
生产力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动力,而科学技术又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可能阻止科学技术这种生产力的向前发展。“克隆”人技术正是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要走的下一步。
我们应该以更开明的态度对待“克隆”人研究,热忱欢迎“克隆人”的到来!

杨德寿
草于1997年10、11月后略作改动

欢迎光临杨德寿(或ydsmbag)文章专栏:
http://www.lawfan.com/asp/readTopic.asp?id=143
或http://lawsky.org/lawren/lawren.asp?lawid=1267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