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508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劳动者
经营者股票期权(Executive Stock Option)
更新时间:2001/11/2 21:47:25  来源:  作者:劳动者  阅读184
    经营者股票期权(Executive Stock Option) 资料

所谓ESO是指授予经营者在未来以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选择权,即在签订合同时向经营者提供一种在一定期限内按照某一既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本公司股份的权利。

在股票期权计划过程中,一般包含受益人、有效期、购买额、期权实施等几个基本要素。股票期权是用来激励公司的高层领导者或核心人员的一种制度安排。因此,受益人一般是公司董事长、总裁以及一些高层领导人和核心技术科研人员。期权的有效期一般为3-10年。购买额是指期权受益人根据契约可以购买股份的多少。根据企业规模大小,期权的数量也有不同,一般而言,占总股本的比例较小,在1%到10%之间。

根据美国国内税务法则,可以将股票期权分为两类:激励股票期权(Incentive Stock Option, ISO)和非法定股票期权(Non-qualified Stock Option, NQSO)。对于ISO,其收益中符合税务法则规定的部分可以作为资本利得纳税,而在美国由于个人所得税与资本利得税的边际税率差别很大,因此,激励股票期权是美国政府鼓励企业使用股权激励的一种措施。但是要获得税收优惠,企业的股票期权计划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 股票期权是授予公司的雇员的,且股票期权获授人只能在在职期间或离职后三个月内行权(如果员工因伤残离职行权期可延长至离职后一年)。

(2) 股票期权计划必须是成文的,并明确计划包含的股票总额和有资格获授股票的受益人,该计划必须在采纳前后12个月内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3) 股票期权必须在股东大会同意或计划被采纳(以较早者为准)后10年内授予,且期权的执行期也应在这10年之内。

(4) 期权的行权价(即获授人按约定买入获授股票的价格)不得低于股票期权授予时的市场公平价格(Fair Market Value FMV)。

(5) 雇员在获授股票期权时已经拥有的公司股票不得超过公司发行在外股份总额的10%,除非该股票期权的行权价在获授时的市场公平价格的110%以上,且该股票期权的等待期(股票期权授予日与可执行日之间的时间间隔)要在5年以内。

而非法定股票期权的实施则不受国内税务法的限制,可以由各公司自行规定,但是个人收益不能从公司所得税税基中扣除,且个人收益必须作为普通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外,以下两种情况将会促使激励股票期权转变为非法定股票期权。一是,如果股票的市场价值(通常是赠与日的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或赠与日当日的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平均价)累计超过10万美元,则超出部分的股票期权被视为非法定股票期权。二是,如果股票期权需要在等待授予期结束后方可执行,那么当某日可行权股票期权所指向的股票期权的价值(股票期权数×行权价)累计超过10万美元时,超出部分的股票期权同样被视为非法定股票期权。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