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25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网络文化与传统观念的碰撞
更新时间:2001/11/5 10:35:29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350
    
网络文化与传统观念的碰撞

河水

网络文化是社会进步的产物,她以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言论自由等特点,很快为社会所承认,并走进千家万户,已成为单位工作和个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伴随而至的是一些不健康文化也趁机侵入,诸如反动、蛊惑、消极言论等(如****功的宣传品);黄色照片、下流镜头;聊天室里低俗无趣、海阔天空的胡侃乱说;网上情人、网上丈夫、网上老婆等等。使人们对网络的认识产生了迷惑,孰是孰非地争论着,产生了网络文化与传统观念的碰撞。
碰撞之一是网络文化与新闻真实。网络上的新闻不仅容量大(近乎庞杂),而且传输速度快,随处可见,由于网络新闻的庞杂,从而使人们对网络新闻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而传统媒体所载新闻,由于有编辑、总编等层层把关,其新闻的真实性和价值远高于网络新闻。虽然报刊也转载一定数量的网络新闻,但由于许多新闻子虚乌有。因而人们更有理由相信报刊上的新闻,而疏于对网络新闻的问津。
碰撞之二是网络文化与言论诚实。网络上设定的诸多论坛和聊天室,为网络文化增添了活力,人们也随之有了网名,而网络上的名字,大多不是真实的名字,有的网民将自己的名字起的颇具动感,充满着巨大的诱惑,也有的网民将名字起的像个黑煞神,让你听了就感到毛骨悚然。其实,那具有诱惑力的不一定可爱,而让你听了毛骨悚然的名字却不一定是恶人。网上聊天、网上论坛海阔天空,无边无际,帖子随发随用。有让你拓宽思路大开眼界一饱耳福的;也有让你心颤动想入非非一从自信的,网络演绎了多少人间故事。传统媒体也有论坛,也有聊天室,但他都事先经过编辑,层层审稿把关,不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碰撞之三是网络文化与道德准则。网络文化中也不乏有一些低俗文化、粗鲁文化,更有色情的动感画面,还有一些诋毁政权的言论,消极不良因素也在信息公路上奔跑,对于这些网站的经营者来说,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毒害了人们的灵魂,腐蚀了社会,他们所倡导的是腐朽的道德观。虽有网络警察,但也是摁住葫茹浮起瓢。而传统媒体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所报导、宣传的都是积极向上的,倡导的是健康进步的道德观。
总之,要打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就难免会飞进苍蝇蚊子,因为网络而产生的负面效应就拒绝和排斥这样一种先进的文化传播方式不仅是偏激的,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持有积极的态度,加强管理,深入研究,力求将网络科技的优势在传播先进文化方面发挥到极至,使它承载起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食粮。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