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965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aaa7
社会力量办学(2) 民办学校如何突破资金瓶颈
更新时间:2001/11/6 15:11:14  来源:  作者:aaa7  阅读317
    民办学校如何突破资金瓶颈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阻碍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最直接的问题是资金紧张。
资金短缺
民办学校是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它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进行办学,因而资金问题在这里显得尤其重要。
纵览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资金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首先是个人投资。由唯一的投资者注入资金,在利用向学生收取的学费,、建校费等进行自身造血,以图进一步发展。现租用市青少年宫作为教学地点的市搏击武术学校,当初就是有校长吴春舫一人投资几万元建立起来的,由于个人的资金有限,导致学校规模难以进一步扩大,教学软硬件难以上档次,其生存和发展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其次和合伙办学。由两名或两名以上的公民个人采取合伙的形式筹集资金,以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行联合办学。据黄石外国语学校(简称“外校”)校长杨治国介绍,“外校”是由包括他在内的四名董事会成员,共计出资85万元共同建立的。与个人投资者相比较而言,合伙办学的资金来源无疑比较充足,办学规模也可以相对较大。但作为合伙的其中一方,如果一旦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将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民办学校的正常经营和运转。
相对于个人投资和合伙经营所面临的资金短缺窘境,作为独立法人的有限责任公司对民办学校的投资就显得充裕得多,其投资的安全系数也比承担无限责任的个人投资,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合伙投资要高很多。我市最早的民办学校之一——“启迪学校”就是由经营电脑器材和网络工程的“启迪公司”投资兴办的。据身兼公司和学校两个“董事长”职务的陈敬民介绍,自96年以来,公司向学校投入的资金不下于300万元,企业投资民办教育的雄厚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作为民营企业,不能容忍其所投资的学校在长时间内依靠“输血”度日,迟迟不能达到自身造血的要求。“启迪学校”创办以来,一直未能实现依靠自身财力“自给自足”。2000年招生时,只招收到120多名学生,再加上其他原因,陈敬民对 办学已经丧失了兴趣。
融资困难
民办学校融资的途径并不多,而且融资的困难也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在遭遇到资金流动困难时,大多数的投资者会将目光投向“银行贷款”。但是,历来谨慎经营的商业银行,对这些由非财政性经费投资的民办学校并不看好。
“外校”校长杨治国对记者说:银行贷款给我们,要求一定要有不动产作抵押,并且需要黄石本地的法人或个人作担保。我从外地来黄石投资,在这里一没熟人,二没关系,很难找到银行认可的担保,至于抵押,银行要求必须是不动产,但这里的校舍和宿舍产权不属于我。可是我们的汽车、空调、教学设施将近100万,要抵押他们就是不同意。
一位银行职员私下对记者说:不是不愿意民办学校贷款,只是贸然贷款风险太大。现在的民办学校效益并不好,有些学校办了好几年,还是要靠投入吃饭,完全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如果没有不动产作抵押的,没有本地企业或个人作担保,给这样的学校贷款肯定会造成大量的呆帐死帐。
当银行贷款遭到政策和制度阻碍时,在民营企业中寻找合作伙伴或私人借贷成为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黄石市搏击武术学校校长吴春舫以几万元起家,现在发展到近30万元的资产,但想进一步扩大办校却显得有心无力。“我们去年创办时只有28个学生,今年有210人。我们争取三年后达到500名学生,5年后达到800—1000人。但是现在的校舍已经没有办法满足迅速扩大的办学规模的需要了。我们曾经找过一些大老板支持我们。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要不是些资产只有几十万的小型私营企业老板,要不就是看不到我们学校的发展前景,对我们缺乏信心。至于私人贷款,没有很好的交情和实力,恐怕不会友人敢冒险拿出几百万借给我们。”吴春舫校长一脸无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资金上没有遇到太大困难的只有启迪学校和小雄鹰幼儿园。前者是因为有启迪公司作为强大的后盾,在投资和银行贷款方面都有相对来说比较充足的保障。后者是由于投资相对较小,而且创办时间长,已经具备了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能力,因而在资金问题上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
解决之道
由于我市民办学校大多处于创业初期,因而存在着各方面的困难,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在资金方面尤其如此。
首先是政府部门,应当在支持民办学校的问题上有一个开明的态度,并拿出实际的扶持行动。有专家认为,作为“守夜人”,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在不妨碍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为民办学校吸引资金前线搭桥,以为其进一步发展筹集资金。实现要求,在吸引民间流动资金尤其是外资,投资教育方面,政府责无旁贷。菊了解,曾有一位新西兰外商到我市考察办学环境,准备投资兴办一所大学。
其次是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他们在现阶段并未将利润最大化作为主要经营目标,考虑金融风险和经营安全无可厚非。但中国即将加入WTO,国内商业银行将面临全世界同行的竞争,他们应该看到民办学校自身的实力和发展的前景。从技术的层面上讲,以动产作为抵押的标的物虽不足以完全避免经营风险,但至少已经将风险降低到了最低。正如“外校”校长杨治国所言:“我用100多万的动产做抵押,我只要20万元的贷款就够了。”因此,银行银行在规避金融风险的同时,应尽可能在适当的范围内支持民办学校的发展。
换种角度看,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民办学校自己。投资者和银行只会向具有良好效益或者发展潜力的行业注入资金,民办学校应该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实力,不仅实在发展潜力上,更主要是在管理制度和经营成果上给投资者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投资——效益——投资”的良性循环。
(甘勇)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