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78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aaa7
社会力量办学(3) 生源危机:威胁民办学校生死存亡
更新时间:2001/11/7 21:29:34  来源:  作者:aaa7  阅读315
    在对我市几所民办学校进行采访时,记者发现,生源危机已经成为威胁民办学校生存的最现实和最迫切的问题。
黄石市外国语学校董事长杨治国,常追忆着他在武汉光华学校当校长时的招生盛况:“学校一建成,就招了1000多名学生,收了3000万元学杂费等,不但还清了建校时所借的几百万贷款,而且还有大批资金购买先进的教学设备、聘请优秀教师。”但黄石外国语学校去年秋季仅招了93名学生,今秋也只招了193名。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目前一个中学生一年交6500元,小学生5500多元,幼儿园则更少,总共不到200名学生,一年也只有100多万元。这笔钱要用来支付房租、购买教学设备、聘请教师,还要管学生一年的吃喝拉撒睡,怎么够用?去年仅装修校舍就投入了70万元,负债经营是必然的。
经调查,造成民办学校生源危机有多种原因。在素质教育已经全面展开的今天,公办学校对家长和学生的吸引力丝毫不减,加上“择校”这种不正之风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许多家长不惜多花钱,让孩子挤进重点学校,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有些重点学校一个班的学生竟达七八十人之多,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校中校”对民办学校的冲击尤其巨大。所谓“校中校”,是指依托于一些知名的重点公办学校,设立的民办学校性质的学校。“社会力量办学”这块招牌之所以让某些人趋之若鹜,原因很简单,可以取得收费上的主动权,以教育成本高的名义收高费招学生。杨治国校长把这类学校称之为“假民办”,并认为如果民办教育不“打假”,真正的民办学校肯定办不下去。
在观念上,人们对民办学校还不够了解,缺乏信任。很多人认为,民办学校就是“贵族学校”,上民办学校是“奢侈行为”,是“炫耀”的表现。因此宁愿花大钱让孩子读公办学校。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我市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大多定位于平民化。
除此之外,民办学校的校址、校园环境、周边环境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造成生源危机的因素。如“启迪”、 “小雄鹰”等民办学校都存在这个问题。
在记者采访的民办学校中,只有“黄石市搏击武术学校”不为生源发愁。该校去年创办时仅招收了28名学生,今年则突破了200人,以至于校舍都不够用。分析个中原因,该校的教学特色和平民化定位是保证他们生源充足的两张“王牌”。在目前200多名学生当中,大部分是来自大冶、阳新等地的农家子弟和黄石市内的下岗职工子女。这些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其父母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学得一技之长,好自谋职业补贴家用。该校学习周期短,技术相对学得较快,因而满足了家长们的愿望。另一方面,该校每年每人只收费1000多元,低收入家庭一般可以承受。
生源的多少,决定着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政府,要想帮助民办学校缓解生源危机,就要营造好的市场环境,如防止择校成风、取缔“假民办”等,让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上有序竞争。其次,就民办学校自身而言,找准市场定位和突出办学特色是最重要的举措。因为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具有小巧灵活的特点,在办学方针和教学特色方面可以进行灵活地安排和调整。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