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29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aaa7
社会力量办学(4) 品牌战略:民办学校发展必由之路
更新时间:2001/11/7 21:31:52  来源:  作者:aaa7  阅读316
    向路人问起我市的一些民办学校,大多数人都茫然地回答 “不知道”或“不清楚”。民办学校品牌不响,社会效应不大,是我市的现实状况。
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民办教育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又弥补了公办教育的许多不足之处。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民办学校具有自己一定的优势。我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办学的意见》中提出的“积极鼓励、大力扶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十六字方针,亦体现出市委、市政府要求全社会对民办教育重视和扶持。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扶持的到底是民办学校的“质量”还是“数量”?
教育市场这块大蛋糕的确诱人,打着民办学校的牌子赢利肥私的不乏其人,先决条件不足而盲目办学的也有。这种“一窝风办民办学校”的情况,造成民办学校数量骤增,但质量鱼目混珠。
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首先,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当好“把关人”的角色尤为重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从宏观上把握民办学校的数量和规模,杜绝盲目引进、错误引导;针对民办教育中鱼目混珠的现状,加强调查审核,把好年审关,坚决取缔不合格的“假民办”,同时积极扶持正规化的民办学校。
“黄石的民办学校发展情况不乐观,主要是因为没有产生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市教委有关人士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品牌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尤其是我市民办学校还处在被大多数人认同的过程中,一个坏的典型可能会抹掉所有的光辉,但一个好的品牌可以给整个民办学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民办学校品牌,已成为振兴民办教育事业的关键所在。如何创造品牌?业内人士认为,我市有关主管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可以制定相关的扶助计划,选定个别有发展潜力的学校作为重点扶助对象,集中人力、财力,有计划、分阶段地进行重点扶持;对于民办学校自身来说,要有参与激烈竞争的信心和勇气,要“用实力说话”。
“我知道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比如哈佛大学就是民办的,我也听说过武汉的光华学校也是民办的。如果黄石将来也有这样好的名牌民办学校,我一定首选民办学校。”一位家长道出了黄石人的心声。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