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4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成群星
裸照能送去冲印放大吗?
更新时间:2001/11/8 19:16:31  来源:  作者:成群星  阅读552
    裸照能送去冲印放大吗?
海峡消费报 (2001-11-08)

  福州飞乐彩色冲扩店的老梁干了十几年的胶卷冲印工作,但直到今年才碰上这股冲印写真照的热潮。眼下,他几乎每隔一两天就会遇到此类客人。从这些人体写真的内容看,有拍摄女子半裸的、全裸的姿态,还有用电脑对人体各部位进行拼凑加工的。老梁称,部分人体写真的确拍摄得充满美感,但也有不少则显得粗俗不堪。他真不知该如何区分哪些是艺术、哪些是淫秽品。他也曾询问过很多律师和出版界朋友,但都无法讨得明确的说法。为避免惹上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的嫌疑,他只得一概拒绝这些客人的要求。不少找上门的女孩子被拒后感觉遭受了极大的侮辱,一句“你懂不懂艺术?”常把老梁问得哑口无言。

  随着人体摄影风行大江南北,上门冲扩半裸或全裸的“人体艺术照”让不少照片冲扩店的老板很尴尬,到底他们能不能冲印呢?

彩扩店:意见不一

  福州乐峰彩扩连锁店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们决不冲扩人体照,不管是不是“艺术照”,在有关主管没有明确如何界定照片“艺术”与“淫秽”的区别时,乐峰不接这种生意。而绿都彩扩店的张小姐则对不敢冲人体照表示不解:人体艺术照挺美的,顾客拍了需要冲扩,彩扩店理应给他们冲,近期绿都就承接过几次这样的业务。如果是淫秽的,一般是能看出来的,这种情况,我们会拒绝冲扩并退还底片。

行内人士:最好打个证明

  1995年就开始从事人体艺术摄影的资深摄影师杨彤认为,彩扩店还是不要冲人体照为好,理由有三: 1.今年人体艺术摄影很热,但人体照作品良莠不齐,在淫秽照与人体艺术照之间尚未界定清楚之前,彩扩店最好还是不要冲,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2.人体艺术照特别讲究光影效果,难度较大,多采取黑白摄影,并不适合在彩扩店冲印。 3.按中国传统习俗看,人体艺术照显得太前卫、时尚,现在还未被人们广泛接受。

  鉴于人体照当事人都不希望让太多人知道,所以从拍摄到冲洗经手的人越少越好,彩扩店业务对象较多,难免发生人体照错取、外散现象,侵犯到当事人的隐私。福建画报社的吴先生和海峡摄影时报的陈先生均表示,人体美应该是被充分认识和肯定的,但由于各人的看法不同,对人体艺术的理解也各不相同。

  陈先生说比如同样的人体艺术展,在北京可以展出,在上海就不行,在广州可以,在杭州又不行。他们认为,彩扩店冲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拍的人体照,应该问题不大,但当事人最好打个证明,说明这属于艺术创作。

有关部门不提倡也不反对

  省新闻出版局社会管理处的林处长说:对于彩扩店冲扩人体照我们既不提倡,也不反对。但冲扩要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即冲扩店冲印人体照时,可依照是否具体描绘性行为;明显具有挑逗性,让人产生不良幻想这一标准予以鉴别,如果冲扩店明知是淫秽照片还冲印传播,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省文化厅社文处的林姓工作人员认为,人体照是一种个人艺术行为,只要不出轨,彩扩店是可以冲扩。

题外话

  摄影师杨彤告诉记者,目前,前来拍摄人体艺术照的年龄很特别:一种是十八九岁的女孩子,还有一种几乎都在三十岁以上。二十几岁的———没有,究其原因,可能是二十几岁的顾虑较多,家人、男友等等。十八九岁的一般会拍一本小集子,纯属个人把玩、欣赏,三十岁以上的大姐,拍的都是大幅照片,挂在墙上的。他建议那些热衷于人体艺术照的,不妨拿起数码相机拍个人写真,可以自己在电脑上制作,既不用担心个人隐私,又不必为冲扩犯愁。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