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99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面 具
更新时间:2001/11/12 15:26:47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249
    

面 具

河水

很多人在孩提时代都戴过面具做游戏,那时候的面具不像现在在商店里可以信手拈来各式各样的面具,那时都是自己动手做,做面具的面料一般用厚纸板,剪个人脸的形像,然后在上面画上自己喜欢的脸谱,男孩子都喜欢画孙悟空,或者威猛无比的金刚,女孩子则喜欢画公主和小姐。大伙儿在一起嬉戏无猜,拿去面具谁还是谁。
现在的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戴着面具生活着。
慈祥的父母总是用微笑看着自己的子女,用宽厚的臂膀呵护着孩儿,她们微笑的面具,既掩盖着她们艰辛的操劳和奔波,也掩盖着他们饱经磨难布满伤痕的双手,她们把痛苦和泪水留给自己,把欢乐和幸福送给子女。而面具却熨不平他们额头上爬满的皱纹,遮不住一头沧桑的银丝,也抹不去留在他们臂膀和双手上的疤痕。她们用心血哺育着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阅历教育孩子成长,不愿让孩子有太多的忧虑和担心。
尊敬的老师总是不苟言笑,用严谨的态度去解惑授业,他们用渊博的学识传授着知识,在他们的面具背后,藏着为人师表的责任,用他们孜孜以求的严谨治学精神,去追求着满天下的桃李。
商海里面的奸商用面具掩盖着虚伪,他们在说谎的时候,脸上总是堆满灿烂的笑容,当他们叫卖的最响亮的时候,也正急于将他们的那些有着暇疵的商品推销掉,在他们面具的背后,是追逐最大利润的欲望和发着铜臭的灵魂。
腐败的贪官用面具掩盖着肮脏,他们或把自己打扮成清廉的代表,或把自己装扮成忧国忧民的清官,或把自己奉为公正的使者,当他们在台上一边振振有词地阔论时,却又在大肆敛取钱财和色相,他们就像追逐腥味和肮脏的苍蝇蚊子,只要哪里有利,他们就将贪婪的黑爪伸向那里。然而他们却真的赢得了掌声和鲜花,仍然欺骗着善良的人们,面具将他们贪婪的嘴脸掩藏得很深很深。
人生有几张面具?善良的人们只有一张,他们用面具掩盖着他们的艰辛,他们留给人们的是真诚,是永远的善良;贪婪人的面具各式各样,他让你看不出他是真笑还是假笑,让你分不清他是在说人话还是在说鬼话,让你弄不明白他是在虚事实干还是实事虚干,让你永远是“雾里看花”看不出个究竟,看不清真实面目。
几十年过去了,我真的不敢再多想面具了。看到慈祥的父母尊敬的老师随着岁月沧桑的磨难,总还是那样的纯朴,那样的真诚,那样的善良,即使他们远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看到了那些呲牙咧嘴的顽石,也随着岁月的轮转被磨得晶莹如玉,也随着年轮的增加更趋老道,更具掩蔽,用他们的假像,用他们的虚伪,用他们的奸诈赢得趾高气昴,仍旧安然地生活在你的周围,继续欺骗着善良的人们。
面具是无邪的,也是冷漠的,但生活中的面具却永远演绎着人生。

写于2001年11月4日

电子信箱:tk@wx88.net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