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51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劳动者
感言论坛上的“服人争战”
更新时间:2001/12/11 0:55:11  来源:  作者:劳动者  阅读378
    因为有个帖子,因起“争战”不相让,都要说服别人,而问题又是不易说清的问题帖子里,可真是“斗”的天昏地暗,风起云涌,各自亮上看家本领,让我昨晚看了三个小时,全部吃到肚子了里了,呵呵,“服人”的过程很好啊……

各人在去寻找有利于自已观点的材料,宁可“浏网三国”也要找到有力的回击武器。“小国”也不停手、眼依然全力搜集对日贸易材料,以至于领导讲话,经济对比……真也算是一个“服人”高手!

还有那“疾风之狼”也是宣战不断,对版主大呼“不让我决斗!我将无法活着!”,呵呵,好个胆汁型大侠……

这种服人是不足取的,服人要以知识和理性智慧,而不是要别人在人格上“强制屈服”,因为论坛中有些无谓的争论,才有了感想,主要是倡导和探求合适的交流途径。


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让人服气呢?答案是不能。
这种想法本身是错的。
那么为什么现在很多的人还想要说服别人呢?
因为他们从传统(近代)中得到了经验,
这些经验是:以理服人,思想转变、思想教育、思想转化……
注意上面的‘服’是说“服人”
这种‘服人’本身是错的,因为它建立的把‘人’做为思想上可以征服的‘人’来看待的。

人是平等的,人的“人格”(暂这样说)是平等的,它随现代文明同来。
虽然是现实中很多‘服人’的例子,如:父母对子女,老师对学生,警察对小偷,领导对下属……
然而,这种“服”是一种表象,不是现代人本质上的根本,不是建立在人权(中国人称人格)上的,
所以,这种服是没有长期效果的,也不可把目标定在这上面。
除非在上述“服人”之后,在他的一生中永远不发生背叛。

反观论坛一些以“服人”为目的的帖子,结局总是很短并且没有好下下场。
因为网络上已经把这个在现实中可掩盖一个时期的现象给大大的缩短了
它不仅仅是因为网上论坛上有大量的集体智慧,同时网上又增强了个人的个性和思想。


所以,我认为,一个人的知识(客观材料)我多少,并不影响他做为一个独立的人(人权或人格)的个性,
表现的“服”无非是,出于对新知获得的快乐而表现出的感谢。

我服你,不如说我感谢你提供的知识和让我了解你的思路。
我不服你,不如说我更崇尚自已独特的思想和个性。

我对攻击的理解无非是,双方没有调整好自已怎样认识自已的思想和别人的
于是,无论是夸大自已知识度还是看低别人的思想独立性都是引发攻击的心理之源……

你根本没有必要服我
我也不可能会服人

我们要做的无非是相互交换知识,普及知识,共同学习知识而已
我们更要做到的是,尊重每一个的人格和思想的独产性

如果你想统治别人的思想,那么你错了,
这不可能,即使是在那被称为“思想统治时代”
当时也并非是完全泯灭了人们的思想,
只是它隐藏在人们的心里,没有说出来而已

愿各位网友能够在知识交换和思想共鸣中获得快乐!
而不是相互“服人”而陷于自己制造的痛苦中去,
因为“说服”别人没有胜利,只要他活着……

………………劳动者于2001.12.11 11:00感言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