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42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两名警察不作为的责任
更新时间:2002/4/24 8:32:47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394
    两名警察不作为的责任

河水

兰州晨报 4月12日早晨6时30分,家住甘肃省保育院家属院的76岁的李老太太像往常一样,到离家不远的兰州五泉公园晨练。9时左右,晨练结束后,她徒步回家,行至五泉天桥西侧,由南向北横穿铁路时,被飞速驶来的火车撞断左腿,血流不止。
9时40分,记者闻讯后赶至现场,看到李老太太躺在冰冷的石台阶上,地上流了一大片血,兰铁公安处车站公安所的两名民警站在老太太身旁,近百名围观群众的心都揪得紧紧的。9时40分,甘肃省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赶到,大家绷紧的心情这时稍微有所轻松,想着这下老太太有救了。可当医生刚要靠近伤者准备救治时,却被这两名铁路警察挡住,并说:“我们铁路医院的救护车在路上,马上就会赶到,你们不要动。”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伤者躺在血泊中痛苦万状,脸色越来越黄,鲜血流淌不止,急救中心的医生觉得不可理解。为什么要阻挡救人呢?这两名警察说,按照有关铁路法规,凡是发生在铁路上的路外伤事故,须由铁路医院处理。医生给指挥中心打电话说明情况,指挥中心和五泉派出所协调救人,铁警不同意;在场群众也向警察苦苦相求,允许先让救人,也不同意;记者也求情,还是不同意。就这样,从事发到被救护车接走,老太太在地上躺了几十分钟。
10时15分,兰西铁路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当日中午12时40分,老太太因“创伤失血性休克,循环呼吸衰竭”,抢救无效而死亡。省急救中心的张寿科医生说,老人如果内脏没有出血,单是骨折不会有生命危险。正是警察执意要等铁路医生赶来,才延误了病情,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看了这篇报导让人感到震惊,竟然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警察身上,他们亵渎了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是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的。那么,这两名警察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笔者认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我们先来分析警察的职责,然后再从刑法的犯罪行为方式来进行分析。警察的职责是什么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第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很清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由此可见,这是人民警察的第一天职,如果违反或者怠于履行这些职责,就应当受到纪律或者是法律的追究。本案中的两名警察面对受伤的老太太,不仅不积极进行施救,而且还不听当地公安机关的协调和群众的苦苦相求,更为恶劣的是竟然阻止先期赶到的甘肃省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的救治,而执意要交由尚未赶到现场的兰西铁路医院进行救治,正是这两名警察没有履行好“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的职责,而导致了死亡结果的发生。
我国的刑法在规定犯罪的行为方式上有两种,一是作为;二是不作为。而本案两名警察所涉及的就是不作为问题。所谓不作为,主要是指消极地不实施刑法所要求实施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罪的要件有两个,一是行为人要负有特定义务;二是行为人必须有履行特定义务的实际可能而不履行义务。本案的两名警察就是负有履行特定义务的主体,当他们明知老太太被撞伤血流不止急需救治时,却以须由铁路医院救治为名,阻拦先期赶到现场的甘肃省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救治。正是由于这两名警察的阻拦,使被撞伤的老太太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而致老太太死亡。从本案当时的实际情况看,这两名警察完全可以将老太太交由先期赶到现场的甘肃省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救治,而这两名警察却在有履行特定义务可能的情况下没有履行,这就具备了刑法规定的不作为犯罪所必须构成的两个要件,因而这两名警察的不作为行为与老太太死亡之间就存在着刑法上的直接因果关系,故应对其放任行为所产生的危害结果承担刑事责任。
通过以上的分析,使我们看到,虽然老太太受伤与这两名警察无任何因果关系,但老太太受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就与这两名警察的行为有直接关系了,这种“直接关系”是由警察特殊身份所决定的。因为他们应当知道如果对老太太不及时进行救治就会有死亡结果发生,但他们却没有积极进行救治,而是采取一种放任的态度,导致了这一结果 的发生。那么,这两名警察的行为就满足了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具有故意(间接)杀人的犯罪嫌疑。当然在具体处罚时可以考虑到这是一种不作为犯罪,应当从轻进行处罚。
我们真诚地希望负有法律规定特定义务的主体,应当从中吸取教训,让这种悲剧不再重演。

写于2002年4月20日
字数:1745
电子信箱:tk9@xinhuanet.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两名警察不作为的责任[wanglaw911]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