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20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黎城苏铁
从赵安事件看主流媒体的沉默
更新时间:2002/10/17 8:56:05  来源:黎城苏铁《月明星稀》  作者:黎城苏铁  阅读1114
    央视著名导演赵安究竟怎么了?这几天,网上有关赵安的无数新闻,可谓铺天盖地、眼花潦乱。
最先惊爆的消息是,赵安因涉嫌收受包括6辆汽车在内的巨额贿赂,已被北京警方拘捕;后又有消息说赵安还在办公室正常上班,被捕纯属子虚乌有;而赵安夫人卢秀梅则称赵安系遭人陷害;赵安的老朋友、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对此事件则说:“没有媒体报道的这么夸张,我上午跟赵安的夫人卢秀梅打过电话,没什么大问题,只是有人向有关部门写检举信告他的状而已。”你看,她连赵安被人举报都一清二楚。而过了两天,事情陡转直下:赵安受贿一案的确证实被北京检察机关介入。可以说,这几天国内几乎所有的网站包括海外许多中文网站都作了上述报道。
笔者无意过多猜测赵安事件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但有一点已是不争:赵安利用央视导演这一特殊的职务之便,涉嫌巨额受贿,确实从央视“消失”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人们对他的关心自然在情理之中。然而,直至目前,我国权威的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三大官方网站及其纸媒体,竟连一条消息也没有,更谈不上任何置评。真可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不知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的赵安,媒体对其客观报道本应是其职责和本份。我承认此事件当然与宣传纪律有关,但主流媒体如此沉默和不透明、如此对待公民知情权的态度,应当说很不明智。是否是此案因为侦查保密需要,非得等案件判决后再作报道?显然,这一理由也不能成立。
网络的话语权是惊人的,同样,网络的欺骗性也无可比拟。说句并未过时的话,主流媒体对应有的舆论阵地如不主动“占领”,其他非主流甚至别有用心、有所企图的媒体,必然会“趁虚而入”,如果被恶俗、无中生有充斥,那么,无益于社会、无益于民众的消息也必然会不胫而走。尤为严重的是,它会使主流媒体应有的公信力被怀疑、削弱,甚至使人们在一定程度上不相信自己的政府。可以说,近年来,由于一些主流媒体的迟缓和失职,而给我们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够多了。即便后来我们花大力气,使那些沸沸扬扬的谣言消失,最终报道出事实真相,人们也似乎有理由对我们新闻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乃至责难我们的媒体。“当时你们干什么了?为何不报道?为何不辟谣?”“新闻的时效性在哪里?真实性在哪里?”赵安事件如此、南京汤山投毒事件等等,多半如此。
“真实、及时、客观”是新闻的基本要求,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面对无数的资讯,谣言的传播有时比真相更吸引眼球。“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事实终是事实;即便面对谣言,负有社会责任和良知的媒体,也应尽力去寻找真相。相反,如果我们的媒体视公民应有的知情权不顾,封闭自身、自塞言路,在新闻理念上不与时俱进,在新闻职责上不敬业负责,便会失去应有的话语权,失去应有的公信力,使本应正确的宣传导向、本很清楚的事实真相授人以柄,从而达不到应有目的和效果。
公民需要知情权,媒体需要公信力。而这两者,都必须需要真相、需要新闻、需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而真相和新闻又在哪里?——毫无疑问,应当首先出现在我们的主流媒体。
因此,如果我们无视当今时代对新闻的要求,去一味强调那些本不应强调的,倒有可能适得其反,在不知不觉中,将应有的宣传舆论阵地拱手相让,失去本应占主流的“信息市场”。
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
电邮:lubiaolubiao@263.net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从赵安事件看主流媒体的沉默[浆糊里的鸟]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