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05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
今晚说法
更新时间:2002/10/21 9:21:09  来源:  作者:石灰  阅读393
    我与法律的故事征文
今晚说法
                     石灰
妻在居委会负责人民调解工作以后,我鼓励她参加了法律本科的自学考试。在检察官与调解员“共同语言”的交流中,我们有了“今晚说法”。妻“提交”的一些个不平事,成了我在8小时外将法律硕士学历“变现”的“新业务”。
小区是公务员的安居工程,住着大大小小的官。居委会收取水电费、管理费遭遇了不少麻烦,因为一些官太太有了“特权”后,“精神生活水平”实在太“贫穷”了,想要与她们计较风险不小。妻正在学宪法,一晚,我们说起了公民的平等权、监督权、知情权和隐私权。第二天,公告栏上张贴了一份居委会向小区住户的致歉书,检讨了由于对某某官员(按官衔排名)的家属尊重不足,全体居委会成员未能轮流上门收费导致其家乃至小区即将遭受停水停电不便之后,收钱的事,好办多了。
小区内两户“准亲家”为一方撕毁婚约后的聘金彩礼归属而闹得不可开交。我让妻翻翻婚姻法和合同法,然后解释了结婚与订婚在法律效力上的区别以及赠送彩礼的行为事实上成立了附条件的赠予合同。经过调解,订婚时有欺诈行为的男方在赔偿了女方的物质和精神损失后,取回了部分的聘礼,婚约解除。后来,我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现代“六礼”的尴尬――闽南婚嫁风俗法律问题评述》。
最近,闭路电视的费用涨了,频道是多了,但节目中滚动的性病和泌尿系统疾病广告也与日俱增,居民意见很大。我告诉妻:电视台在转播影视作品的同时强制插入营利广告不仅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修改权)等知识产权,(强迫交易)也侵犯了消费节目的观众的选择权,造成视觉污染和精神损害。建议居委会出面要求电视台“停止侵害、恢复原状”。必要情况下通过新闻监督争取广大用户的支持,营造公益诉讼氛围。妻很积极地正为此事奔波。当然,我也告诫:法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信心还得有耐心、恒心。
在我的影响下,妻也成了正义网、普法网等法律网站的“网虫”。如今,我调到了外地工作,双休日才能回家,但我们的“今晚说法”在网络帮忙下仍在继续。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今晚说法[海之风]
文章评论:《今晚说法在我家》11日1日检察日报采用[累]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