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59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伊拉克战争让我失去判断力!
更新时间:2003/3/30 11:27:21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673
    伊拉克战争让我失去判断力!
杨德寿

本人向来不含糊,无论对于何种问题。赞成也好,反对也罢,自己总有个立场鲜明的说法。但是,最近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却让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对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已失去了判断力。在此前提下,我的思维、我的言论,极可能是反动的甚至是无耻的。但我仍然希望得到原谅。
有时候,在我的文章后面有这样的签名:“崇尚民主和法制,对专制制度深恶痛绝!”虽然这种签名是“有时候”,但我的这种爱憎却始终如此,不曾改变。
所以,我强烈赞成推翻专制的萨达姆政府!但同时又希望这种推翻是在合法的前提下。但是,美英联军发动的对伊战争,却让我无法表态。我不知道自己是该反对还是该拥护。
这真是法理与情理的两难选择!
从情理上说,我坚决赞成美英联军对萨达姆政权的推翻。因为,他们要摧毁的是一个专制制度;从法理上说,我又反对美英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主权的公然侵犯。
战争,就在我既爱又恨的状态下发生,我无所适从。
每当看到伊拉克人民在流血,特别是那些受伤和死亡的无辜的、可爱的儿童时,我就特别的难受!因此,从内心深处我厌恶战争。
可是,我又坚信:战争并不必然会发生。因为,美英发动战争的目的和此前的战争威胁都是要推翻萨达姆的专制政府,并不是屠杀伊拉克人民,美国甚至愿意让萨达姆流亡海外。事实上,这是萨达姆避免战争的很好选择。但萨达姆不干,他宁愿让伊拉克人民流血!也许,对萨达姆来说,总统的职位比伊拉克人民的生命更重要?
从国际法上说,民主制度或专制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在国际上,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体现的是一种霸权主义。那么,一个国家内部的专制制度又是什么呢?小国在大国的压迫下,没有尊严!人民在专制制度下,生活的有尊严吗?
有网友说“失去了生命,民主人权还有什么意义?”我只能表示部分赞同,但我却要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一个人活着,但却是没有尊严地活着。那么,这种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伊拉克战争,我无法表示自己是爱是恨的立场。但我希望它尽快结束,当然是在专制制度被摧毁的前提下。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我衷心地祝福伊拉克人民!


杨德寿律师
2003年3月30日
ydsmbag@sina.com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伊拉克战争让我失去判断力![zhfuju]
文章评论:伊拉克战争让我失去判断力![春江]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