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18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非典”、灾难与隐瞒
更新时间:2003/5/5 10:31:37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457
    “非典”、灾难与隐瞒
杨德寿
“非典”,即非典型性肺炎,其英文名称是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简称SARS。是最新发现的一种严重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去年11月,广东的五个城市发现了它,到了12月,在其中一个城市已经引起恐慌,河源的7名医务人员被感染。但是消息并没有通报给这个八千万人口大省的其他医疗部门。相反,河源的报纸在今年1月3日登出了来自当地卫生部门的这样一条消息:“河源没有流行病在传播……咳嗽、发烧等症状是由于天气变冷造成的。” 这是在中国媒体上关于SARS的第一篇报道。同一个月,病人们开始到达广州的医院。一个养猪的农民,一个海鲜贩子,一个10岁的男孩都由于急性肺炎而倒下。这时,中国的官方仍然没做任何声明,有关方面还命令记者不准报道这次爆发。深圳一家报纸的一位记者说,当禁令下来的时候,他的头儿正在给他们发“板蓝根”。
于是,又一场巨大的灾难开始降临在中国大地上。它是自然的,但更多地是人为的。说它是自然的,是因为这种危险的疾病是天然发生的;说它是人为的,是因为官方及媒体的隐瞒是导致“非典”迅速蔓延的祸首!
隐瞒,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上海甲肝的爆发、河南驻马店因卖血导致众多感染爱滋病的严重事件、广西南丹矿难、山西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等等,都被官方或媒体隐瞒过。但都没有隐瞒过去!这一次的“非典”也是一样,还是没有被隐瞒过。
关于隐瞒的原因,大概只有隐瞒者才能说得清楚,隐瞒者没有告知,我等不便做主观猜测。但我感兴趣的是,他们怎么能想到用纸来包火?个人的隐私可以隐瞒,少数人之间的小事可以隐瞒,但像上述那么重大的事儿也能隐瞒吗?能隐瞒得了吗?
官方可以不上报,媒体可以不报道,可是他们能挡得住人们打电话和发短消息吗?能挡得住人们发电子邮件吗?能挡得住人们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吗?如果想隐瞒真相的人没有这样的能耐,那他的隐瞒就只能是痴心妄想!这就是现代通讯的作用,它能使那些隐瞒真相的人最终破产!最终受到应有的惩罚。
然而,人民的损失则难以避免。现代通讯虽然能使我们得到一些零星的消息,但它无法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况且我们还难以断定这种消息的真假。“非典”,从发生到蔓延开来,因为隐瞒,使我们丧失了预防的大好时机。尽管我们有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但这种通讯手段比起“非典”的蔓延还是慢许多。
灾难是可怕的,但还有比灾难更可怕的东西,那就是隐瞒!隐瞒,已经使我们并且仍将使我们继续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杨德寿
2003年4月26日
ydsmbag@sina.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瞒与不瞒,这是一个问题[天山玉狐]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