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073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一二
富豪的“原罪”是什么?
更新时间:2003/7/19 13:25:55  来源:  作者:一二  阅读398
    
从过去的牟其中,到今天的周正毅,其间多少富豪流星过眼,昙花一现!人们回过头再来审视这些富豪的发迹史,这才发现原来他们捞得的第一桶金往往都不怎么光明正大。于是,人们开始追问中国富豪发家的原罪问题。笔者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但眼睛却不能只盯着这些富豪,应当越过他们,认真地探究一下他们成长的制度环境。
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市场经济的规范也是严重缺失的,资本的积累完全脱离了市场逻辑,如强迫劳动、圈地运动、猎奴与海盗行为以及凭权势强占公产、抢劫黄金等。早期资本主艰难的法治化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公然的洗钱过程,整个社会都心照不宣,但凡经历过这一“野蛮”时代而成长起来的资本主义国家,对这段历史无不噤若寒蝉,不忍重提。因此,资本主义积累较晚的一些国家都极力避免重蹈这段历史,如亚州的四小龙,他们从一开始就把市场纳入法治化的轨道,以建立民主政治作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以严格执法来消除资本积累过程中任何不按市场逻辑办事的不法投机行为,以廉洁的政府运作确立了整个社会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正是在这样的制度环境下,富豪们在国家税收的快速增长中堂堂正正地当上了资本家。
反观我们前些年被一些人轻描淡写的所谓“原始积累”,在制度准备极度不足的情况下,仅依靠一次又一次的思想解放鼓励大胆地“摸着石头过河”,法制未立,行动先行,还没弄懂资本是啥,“抢到钱就是好汉”的激励观念却已成为社会的普遍认同。权力寻租,巧取豪夺,只要挂一块改革的招牌,便可恣意地瓜分国有资产这块大蛋糕。
在不讲规矩的社会里,讲规矩的人是不可能发财的,要发财也就不能讲规矩。那么,什么人敢于不讲规矩呢?当然是那些风险资本小于可失去利益的人群。如果你读了许多年的书,或有一份稳稳当当的职业,生活稳定,或在你现有的职位上已有了相当时期的利益期待,且这种利益正常情况下必定将是属于你的,那对于你来说,舍弃这些既有利益和期待利益去投身于无序的市场搏杀,显然风险成本过高,因而通常不会妄动。但那些文化程度并不高,工作也不稳定,也无可预期利益期待,甚至是被秩序淘汰和冷落的人显然对按规矩致富没有信心,恰恰无序的市场却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机会,他们一旦在无序的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就会继续用无序的方式和手段去开发更大的市场。我们常说这样的人是钻法律漏洞富裕起来的,不错,因为只有漏洞的无序性才使他们有了得以施展“原始积累”一切创造性天赋的机会。
如今我们感到建设法治社会如此之难,一些基本的理念很难深入到社会的深层,进而对人们在市场中的行为发生作用。为什么?因为我们一开始放进市场的一些人,如今已把市场搅得浑水一片。是我们自己没有看好市场经济的大门,没有建立起一个能够确立规矩的制度支撑。无序的获利逻辑大行其道,本份的生意人却难以适应生存,权利寻租毫无收敛,经济发展还靠政府以“运动”的形式在推动,诚信的环境也远没有形成。所以,就连有的富豪倒下去,都只叹自己不走运,根本不相信这是市场经济规范发展必然的结果。并非这些富豪无知,而恰恰是他们入世太深,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从来都只相信自己的智慧,而且以为规矩从来也都是自己在定,对法律却没什么感觉。所以,如果要谈“原罪”,我想一个没有法治化的制度才是真正的“原罪”所在!

ok_ooo@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富豪的“原罪”是什么?[budding]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