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0347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aliding
置疑教育产业化
更新时间:2003/9/12 14:58:45  来源:  作者:丁自贵  阅读124
    置疑教育产业化
丁自贵
教育活动的基础之一可以归结为一种经济活动,用教育产业化来阐述和推动教育的发展本无可厚非;问题出在我们的许多精英却企图用产业化的方式来囊括全部的教育活动,这是一种危险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倾向,既不恰当地使用“产业化”的概念又肤浅简单地分析教育。

1教育活动是社会系统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全面地教育分析必须把教育置于社会系统中,从社会系统中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文化)等几个重要方面来审视,并且要加入时间因素以求得动态的把握;
2所谓产业化不过是运用经济分析的方法特别是市场分析的方法对某类经济活动所做的整体分析并提供参考而已。
3笔者认为用产业化来分析教育活动的经济部分应该能够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建议;但用经济部分的成功分析方法来涵盖全部的教育活动,其结论应该是有疑问的,至少有以偏盖全的嫌疑。

1教育产业化的分析方法把教育参与主体简单地分为教育的提供者与受教者,却混淆了教育参与的主体是国家(政府)学校和学生(家长),从社会系统中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文化)等方面来看,这三个主要参与主体的诉求目标投入产出是不同的,产业化的分析方法有简单化的嫌疑。
2从不同的教育阶段上参与主体的诉求目标差异很大,国家(政府)的诉求目标一直是以社会目标的最优组合为自身的目标追求,在运用的政策手段上主要是平衡扶持其他两个重要参与主体的最大发展。

当前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国家(政府)教育活动的诉求目标不明确造成了国家(政府)在教育活动中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的缺位与越位的共存局面;
缺位的表现:
A义务教育中国家义务的缺失。
B高等教育中贵族化教育倾向的加剧。
C民办教育的不平等待遇。
越位的表现:
A用家长教育义务代替国家义务。
B当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换时却不仅延续着精英教育的管理模式,而且努力把高等教育机构变成政府的下属部门。
2自主办学与教育的宏观管理的混乱
由于国家本身的缺位与越位,造成教育的微观层次活动与宏观管理的混乱;学校与学生(家长)对教育的诉求目标投入产出的不同形成了对某项教育政策的欢迎或抵制,尤其是为使自己的速求目标达到最大化,常常以侵蚀别的主体为代价的;
而且也造成了不同的利益主体运用自身的影响力使教育资源不平等和低效率得使用。
四. 题外话:
当经济学成为显学时候,不要忘了经济学仅仅只是一门学科而已;
当经济学家成为领导的座上宾的时候,也许领导只是让你来为他做挡箭牌而已,当你高谈阔论的时候,人家早已鞋底抹油溜走了!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置疑教育产业化[zhfuju]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