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88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一种特殊的双赢教育
更新时间:2003/11/17 11:03:46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183
    一种特殊的双赢教育

河水

一项旨在让外面的人们“零距离”了解失去人身自由的“特殊人群”是如何在狱内劳动、生活和学习的活动,在河南省第三监狱拉开帷幕。河南省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这个活动体现了监狱工作的公开和透明,值得提倡。但也有人认为:安排社会人员参观服刑人员的生活劳动,有损服刑者的人格尊严,不宜提倡。
犯罪历来是刑法打击的对象,国家通过打击犯罪来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通过监狱对犯罪分子进行改造使其成为新人。在犯罪预防上,我们通常采用的是一般预防和特殊预防相结合,一般预防主要是通过思想教育、行为教育来促使每一个人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特殊预防则是通过刑罚的强制方式限制其人身自由,并实行强迫教育和强制劳动使犯罪心灵得到彻底洗涮,使其重新回到社会,做一名合格公民。
河南省第三监狱实行“零距离”活动,无疑是开创了一种新的教育举措,他们通过这种开放式的教育方法,旨在实现教育上的双赢,这是一种一举多得的好做法。首先,随着社会主义法制进步的要求,人们越来越渴望司法公正和公平,由此而迫切希望执法程序的公开和透明,河南省第三监狱正是顺应这一时代的发展要求,将原来不为人知的监管手段和措施公布于世,是一项明智的举措;其次,执法的文明标志着一个国家法治化的进程。监狱对于人们来说,一直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是一块不可逾越的禁地。河南省第三监狱打破这一长期以来封闭的格局,实行监狱对外开放“零距离”,实际是将教育改造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并借助社会力量来延伸教育,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提高监狱工作人员的依法、文明的监管行为,而且有利于促进监狱监管教育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第三,犯罪分子一旦投入监狱劳动改造以后,自由和了解外面的信息是他们的渴望,监狱通过“零距离”活动,在犯罪分子心中形成反差,让他们在渴望自由中痛改前非,加快思想改造,重树做人的信心,争取早日回到社会;第四,“零距离”活动有利于教育公民和减少犯罪的发生。人们通过到监狱里参观,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失去自由的痛苦,使参观者不仅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同时也感受到大墙内的戒备和森严,从而增进人们的法制观念,强化人们对自己行为的约束,远离犯罪。
这项“零距离”活动旨在教育人们远离犯罪和减少犯罪,他的开展并不损害服刑者的人格尊严。因为这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活动,无论是组织者还是被组织去参观者,在接受教育过程中都不会浮躁或者轻蔑,使参观者在凝重的气氛中得到教育;同时,也是对服刑者教育的一项措施,可以让他们在与外面人们接触的过程中感悟到自由的珍贵,从而激发他们努力去改造自己的行为,用辛劳的汗水洗涮头脑里的污垢,告别昨天的犯罪。笔者认为,这种“零距离”参观服刑者的双赢教育措施值得提倡。

信箱:ok1954@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一种特殊的双赢教育[天山玉狐]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