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67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一二
怪哉:法官不看法律书
更新时间:2001/9/2 23:11:53  来源:  作者:一二  阅读387
    一个并不富裕的县法院办了个图书室,花近3万元购买了一批图书,其中大部份是法律类,其余是小说、散文等文艺类。一个县法院在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能拿出这样一笔钱购书给法官们看,足见该法院领导对提高法官们的法律水平和文化修养用心之良苦。可是两年下来,那些小说、散文等文艺类书籍几乎都“容颜已改”,尤以武侠小说为最,有的面底已无,页角翻卷,有的油渍斑斑,满目褶皱,图书管理员说,那是因为这类书的租借率太高。实在可怜那些当初以为门当户对的“骄子”---- 法律书籍,绝大多数至今还寂寞地守着“根据地”,无人问津。
法官不看法律书,令人不敢相信,更不可思议,但这却不止是上述那个县法院才存在的事实。许多法院的法官不是为结案数整天忙于开庭而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就是为执结率四处奔波执行而苦得停不下脚步,加上平时应付不尽的学习整顿、检查考核、总结评比以及伴随各种自上而下、院里院外中心活动而没完没了的大会小会,这样下来法官所剩时间还有多少,掐指可算。但你会问,法官没有时间看法律书,却怎么有时间看武侠小说呢?
人之所以看书?一般有三条理由:一是丰富知识;二是求取实用;三是休闲自娱。但丰富知识毫无疑问也是为了“可能有用”,因此实际只剩下两条理由:实用和休闲自娱。法律书对于法官来说,当然只具有实用性,即丰富法官的法律知识,使其办案更加公正。那么是否可以反过来推,既然法官不愿意看法律书,原因就在于法律书对法官不实用。这似乎让人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如今法官办案,似乎并不需要知道亚里斯多得、孟得斯鸠、富勒、哈特是谁,也似乎没有必要去了解罗马法与当今世界法律的血脉关系,甚至法律书中的这个概念那个特点对法官的审判工作也没什么实际指导意义,倒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文件精神要牢记,上级法院的意见、指示、批复要弄清,各种纪要更得随身必备,领导讲话还需时常温习,指不定哪天考你一家伙,丢了自已的脸面不要紧,害得单位评不了这个第一那个先进才是大祸。再说,用得着的不就是法律条文嘛,知道在那儿到时去翻就行了,真要吃不准,就报审委会讨论,审委会要再吃不准,还可以向二审法院请示,条条道路通罗马,书呆子哪儿找得着“北”。
既然法律书派不上用场,审判工作又那么紧张,抽空看点武侠小说当然就成为很惬意的事喽,至少还能调剂大脑平衡,对健康有益。原来还有点瞧不起不看法律书的法官,现在我觉得他们比我想象的聪明。于是我恍然为什么一些法院对那些视法官为神圣职业而叩门欲入的法律院校毕业生态度冷淡了,因为他们实在是只懂得看那些专业书的“书呆子”啊!
我逐渐麻木的大脑有时也会打一个冷战,哪天要落在不看法律书法官的手中,但愿不要成为“小李飞刀”刀下的冤魂。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怪哉:法官不看法律书[劳动者]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