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79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一二
难以割舍的痛:法官辞职的深层思考
更新时间:2001/9/3 20:21:33  来源:  作者:一二  阅读409
    法官为什么辞职,原因是多样的,但有一个现象不能不引起重视,就是辞职的法官中,有一些人是非常优秀的。
有不少人认为,法官辞职干律师,主要是冲着律师的收入而去的,从表面看,这似乎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的确,法官的实际收入要比律师低得多,从付出来讲,这是一个容易让法官心理失衡的理由,但同样作为法官,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法官真的要决定放弃法官职业去干律师,单凭收入这个理由是不足以下决心的,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潜藏着深刻的现实无奈。
其一,现在的法官普遍欠缺职业荣耀感。生活上,他们因生存需要而对社会关系的依赖与普通大众并无二致;工作上,在许多案件的审理中,他们也很难以自己独立的智识和法官应有的独立品格去客观地作出认定和进行裁判。体制的不合理和法院内部管理上的人治色彩,使那些品德优秀的法官也难以操守其对法律的信仰。作为一个法官,面对法律问题,却常常不能按照自己认为的去审、去判,这难道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吗?而且,就现在的审判监督来讲,对法官也是很不公平的,现在认定错案的一些标准是违背司法规律的,这方面对法官自信心的打击也非常大。
其二,法官不务正业的情况太多。由于法官首先被视为是国家干部,似乎法官自身并没有一个来自法律的常规性约束机制,而要象一般干部一样今天接受这个教育,明天进行那个整顿,好象遵守法律并严格执法还不足以证明法官的道德,非得去唱一番高调,搞得法官连看专业书籍的时间都没有,法官就象个整天都在犯错误的孩子,要不停地反省、查纠,在这样的氛围中,法官的自信心从何而来。其实,我们长期以来的运动式的教育方式从深层反映出制度的苍白和不安定,在一种家长式的训导教育环境下,法官又如何能培养起法律至上的理念?法官摆摊设点搞法律咨询、深入企业排查债权债务、下田体验农民疾苦、上街拾树叶捡垃圾、跳到河沟里挖淤泥等等,这时候他们是什么呢?是一个政治符号吗?地方党委政府可以任意地调用法官去参加什么联合执法,法官又如何操守中立呢?
其三,法官缺乏符合其职业的健康的激励机制。现实中,我们的法官很难从各种利益中超脱出来,他们实则仍深深陷在一种官场文化氛围中,你的法律水平再高,业务能力再强,未必就能得到公正的待遇。法官职业中表现出极强的行政化特征,从书记员到助审员,到审判员,到庭长,到副院长,再到院长,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爬,如果不幸处在一个溜须拍马,趋炎附势之人占上风的官僚体制中,真正以法为本的人又如何不感到失意。
抛弃法官职业,绝不会是一个已经当上法官的法律人想干的事,那种内心深处的痛是别人难以真正理解的。但如果现实与理想已截然相背的话,选择离去未必不是明智的。律师职业虽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却是一个专业化操守较好的职业,履行职务时外力的作用是较小的,因此内心里的自由度要高于现实中的法官,他可以更多的把精力放在自己的专业上,所以有人说现在律师的法律水平普遍高于法官,这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也是法官心急而不能为的。要扭转法官辞职当律师这种不正常的趋势,光靠提高法官待遇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能给法官多大的裁判权,并且用什么机制来保证法官在独立审判的前提下不会滥用这样的裁判权。说到底,得让法官觉得自己是法官,有一种职业荣耀。作为法官自身,则必须从法律知识和司法能力上居于法律人之前列,但这对于坐下来静心读点法律书都很难做到的法官来说,的确是个渴望难及的目标。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注1:  作为记者,我只能说:很遗憾,我这里不允许我讲真话。   (aaa7  2001/9/4 12:49:08)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难以割舍的痛:法官辞职的深层思考[陈灼华]
文章评论:难以割舍的痛:法官辞职的深层思考[sedy]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