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2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沈浪
整个人类的悲哀(关于美国爆炸案的讨论,还在继续中)
更新时间:2001/9/12 22:06:25  来源:法律思想网——雅典学园  作者:孤舟、小未、沈浪、陶然、ken、华琳、民事法官、zhon等  阅读201
    

1.整个人类的悲哀


【孤舟】 2001-9-12 15:38:04


  当我在网吧花了几十分钟打了长长的一段文字后,我停了下来。我看了看我自己写的东西。我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对于那么多瞬间从这个世界消失的灵魂,任何言语都是苍白无力的。我把这些东西删掉,坐在电脑前静静地哀悼。


  的确,这不仅仅属于美国人的悲哀,这是整个人类的悲哀。

【小未】 2001-9-12 15:41:28


  震惊!


  昨晚我正在做节目,听到这个消息,以为是愚人节新闻。后来跑去看电视,才发现这是事实,而不是博德里亚的后现代主义是幻象。


  在我周围,是一片欢呼声,我感到人性的彻底的悲凉。同时让我思考自由主义的现代困境。


  幸好我们还可以看港台电视台,否则,我们如何见证历史?我们几乎是被历史抛弃的群体!


  小未

【沈浪】 2001-9-12 15:57:52


  在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听到了周围人的欢呼、阿拉伯人的欢庆,我甚至还能想象出这起灾难的策划者的胜利后的狂喜。一边是灾难,一边是看到人类生命毁灭后的狂喜。这意味着什么?仅仅是冷漠?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东西。我更愿意反思的,是什么在操纵着我的朋友们的欢呼,阿拉伯人的欢庆?还有更让人感到吊诡的是,这起灾难的策划者和实行者,很可能是怀着为实现正义、人权的激情而制造这一灾难的。当我想到这些问题时,我感到一种彻底的悲哀。我想这些灾难都是源自人的“原罪”。只要我们是人,这样的灾难就不可避免。写到此处,我真的觉得无言了。

【孤舟】 2001-9-12 16:05:05


  无论怀着多么崇高的目标,如果我们连一些做人的最底线都守不住的话,那么,我们和动物有什么区别?


  正义并不是悬在前方的某个什么东西,正义就体现在我们的每一步行动中,否则,一切所谓的正义人权都是虚假的。


  也许这是你说的原罪,也许这样的灾难不可避免,但是,我们的负罪感却并不因此而减免一丝一毫……

【小未】 2001-9-12 16:02:59


  孤舟兄,至少还有我们还可以抱头痛苦啊!

【孤舟】 2001-9-12 16:11:01


  也许也只有抱头痛苦了。

【沈浪】 2001-9-12 16:12:21


  什么是底线?我一直很怀疑。人类有足够的技巧操纵这些美妙的大词,我们所说的正义,在很多时候正是罪恶的元凶。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警醒。否则,通往天堂之路,就不可避免地成为通向奴役和地狱之路。要永远记住:所有的话语都是可能被操纵的,也是必然被操纵的。

【孤舟】 2001-9-12 16:47:00


  比如说这次恐怖事件,就没有坚守底线——对人的生命的重视。又比如伏尔泰说的,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这也是一种底线。


  我很欣赏你的怀疑精神。但是,怀疑也是有很危险的陷阱的。一般来说,怀疑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很容易造成一种封闭的趋向,就想古希腊的智者认为“认识万物的尺度”。同时,怀疑究竟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的呢?比如说,启蒙时代,人们用理性的精神怀疑一切,但是,后来发现理性精神本身也是值得怀疑的。当我们否定一切的时候,也是我们走向虚无的深渊的时候。


  至于正义和善之类的东西,我们应该看到,真正导向罪恶的是跺在后面如影如随的强制和狂热。所有的话语都可以被超纵的,但是我们不可以把超纵话语的背后的力量算到话语身上。否则,就会犯荆珂刺孔的错误。


  再次需要强调的是正义并不是一个有待追求的实体化的目标,正义和行动以及过程是无法分离的。我们无法说为了追求一个正义的目标而选择一个罪恶的行动为合理。正义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一种精打细算讨价还价的过程。


2.一种悲哀——初评美爆炸案


【陶然】 2001-9-12 15:32:11


  一种悲哀,一种难言的悲哀!其实从我们中国人的立场,美国人活该!谁叫他正日兴风作浪,双重标准?!谁叫他以大欺小?!但是,让我们冷静一下想一想,事情有那么简单么?


  1,政治活动有其自身的规则,尤其在人类走向进步与文明的时刻,恐怖活动,借助于高科技,实际上是政治活动的表现形式,以恐怖为代价的政治活动,其后果是可怕的。可能带来人类的灾难。


  2,一民族主义为招牌的恐怖活动,是对法律秩序的践踏,必将破坏民主.自由.人权,更无人道主义,乃是人类复仇主义的表现。


  3,美国等大国,包括我们国家,因为我们也是一个广阔的国家,都必须对恐怖主义做深入的反思。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4,或许有的人从实质正义的角度出发,对此不一未然,但人类不能这样发展,这同时是一个法学问题

【小未】 2001-9-12 15:44:48


  很高兴我们这里有这里理性的文字。我看了一些网络,简直是狂欢!


  这一事件可以让我们思考法律在现代的死亡问题,这是后现代主义者们提出的问题。我知道这不是虚幻,而是事实!


  因为法律死了,所以我们将会被上帝抛弃!


  小未

【孤舟】 2001-9-12 15:50:18


  民族主义和恐怖主义都是我们应该好好反省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反省的是其中透露出来的人类的野蛮以及对生命的冷漠。卢梭说过,在原始社会,当我受到野蛮人的攻击时,我可以选择走开。那时,广阔的森林把人类的野蛮限制在一个无法超越手脚的范围内。现代社会无疑正日益把我们每个人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一小部分人的野蛮可以通过现代科技和技术迅速的殃及整个人类。如果我们无法消除人心对生命的冷漠,那么,也许这就仅仅只是噩梦的开始……

【小未】 2001-9-12 15:59:05


  孤舟兄,我简直发现自己不能说话。昨晚做节目时是和一些所谓高级知识分子在一起,但他们的反应只能让我沉默。你说的对,这是对人性的挑战,不是对一个国家,是对我们自身!


  小未

【孤舟】 2001-9-12 16:08:37


  由此可见知识在现代已经被异化到什么程度?!!!


  这也好从反面说明了知识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而不是那些人在书桌里用来养家糊口的臭文章!

【华琳】 2001-9-12 19:11:03


  对于国际法,人权法,自己没有任何研习;对于民族主义国家问题,自己也并不甚懂得。但是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了别样的声音。在今天,在现实中,在网络间,中国人似乎都陶醉在一种“你也有今天”的狂喜中,尽管我说不出来什么,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法学问题,总说“法律是无情的理性”,但今天大大小小的论坛,似乎就这里还能相对清醒的看待这个问题了。不知道是欣喜还是悲哀。

【ken】 2001-9-12 20:50:42


  来到沈园,才能稍稍舒展我压抑得难受的心。


  那些欢呼雀跃的中国人们,即使给他们以爱国,正义的美名,但这些都是如此的虚空,如此地缺乏常识的基础。瓦砾堆里有没有自己的亲人,朋友。自己,自己的亲人会不会在哪一天遭受这样的灾难。这样的感情才是一个平民,一个正常人的思维。


  人的问题在于∶跨越作为人的基本的生存立场的常识思维;跨越自我思维、自我责任的基点、代替他人、代替国家民族思维。


  结果是∶无视作人的基本责任、无视自我的责任、在一些假大空的幻觉中、以摧残假定的对手为快乐。并且,不能改变自我、不能改变自己周围的生存环境,不能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劣根,却妄图改变远在天边的对象。


  这就是一个无责任的个体猖獗的现代社会。而这个特性在我们中国越演越烈。


  所以,在呼唤理性前。我们先呼唤常识吧,一些作为人的常识。

【民事法官】 2001-9-12 22:44:43


  惊闻这一事件。真的需要一个正常人的思考,尤其是理性的和真正感性(而非极端的民族主义和浅显仇恨主义)的态度。让我们祈愿,消灭恐怖主义!

【民事法官】 2001-9-12 22:49:15


  有什么值得辛灾乐祸的?


  没有!


  这不止是美国人民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悲哀呀。

【zhon】 2001-9-12 23:08:13


  其实,在理性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有时候让自己犯一个与人与己都无损伤的小错误又是何尝不可?狂欢的背固然有那么多的理性和感性,但让沉重的肉身和心灵得到一次释放又何尝不可?——既然已经发生了,又何必不让人狂欢,这岂不是更大的损失?


  或许人类需要在理性中反思才能进步,可人类也终于有一天会会自己的理性所逼而疯狂!知识的异化也好,还是理性的思考也好,我们更要避免的是人的异化!恐怖主义固然是人类文明的破坏者,但这恐怖主义背后也有一套自己的话语规则,他们也是被称为理性的!


  无论如何,我们作为人类,只是想说,活着,为了什么?难道是一天天的沉重心灵下的冰冷的理性?我们有时候还是得释放自己——当然不是恐怖主义!

同意的和不同意的


【沈浪】 2001-9-12 23:19:19


  同意的:恐怖主义固然是人类文明的破坏者,但这恐怖主义背后也有一套自己的话语规则,他们也是被称为理性的!


  我还要补充的是:这恐怖主义背后也有一套自己的话语规则,他们也是被称为正义的!


  基本同意的:小心理性的异化。


  不同意的:狂欢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是不能因目睹生命的毁灭而狂欢。这种“看客”的心态,鲁迅早就批判过了。


3.诗之死!


【小未】 2001-9-12 16:16:35


  诗之死!


  阿多诺说,奥斯维辛之后诗已不存在。面对美国这次遭受恐怖事件,我只能反复背诵这句话。


  诗之死的本质是自由之死,这是自由主义的现代困境,不是博德里亚的后现代主义幻象,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


  我们怎么开始?


  小未

【沈浪】 2001-9-12 16:29:23


  奥斯维辛之后,诗依然存在,现在诗也依然存在,就在火光和爆炸声中。这本身就是一种壮美的诗歌:人类在面对巨大的灾难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冷静、关怀和互助,包括你我在这里的痛苦和反思,都是诗歌,是人类的信心、希望和美丽所在。还是老黑格尔说的好:人的尊严、精神的尊严,就在于能够在巨大的痛苦中自持、锻炼和超越。突如其来的灾难和不幸,是人类不可避免的宿命。但是面对灾难,依然努力建设和勉励前行。这是人类不可毁灭的尊严和光荣所在。如果我们试图从这个事件开始的话,我们必须承担这个灾难而不丧失对人类的信心,然后开始思考。

【孤舟】 2001-9-12 16:56:00


  沈浪说的好,奥斯维辛之后,诗依然存在——因为诗不得不存在。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整个人类的悲哀(关于美国爆炸案的讨论,还在继续中)[jean]
文章评论:整个人类的悲哀(关于美国爆炸案的讨论,还在继续中)[陈灼华]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