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790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中国已步入小康?
更新时间:2001/10/18 20:39:06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330
    中国已步入小康?
杨德寿

某日,打开报纸,忽见一篇短文,标题是《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6% 我国居民步入小康》,十分欣喜!
这不是我国多年来为之奋斗的远大目标么,这种远大目标如此快就实现了,我等怎能不欣喜若狂?
文章说,“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我国人均食物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逐步降低,目前恩格尔系数已下降到46%。”在该短文的旁边,又专门解释了“什么叫恩格尔系数”(本文将全数抄录于后)。“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贪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据此,文章得出结论:我国居民步入小康!
好一个中国已步入小康!说得还有理有据。
不过,在我的印象中,国际上还有一个系数叫做“基尼系数”,不知编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6% 我国居民步入小康》的记者是否注意到?据中新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调查显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零点四五八,已超过国际公认的零点四的警戒线,进入了分配不公平区间。据国家统计局二000年对中国四万个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情况的调查显示,百分之二十的高收入者拥有相当于百分之四十二点五的财富。近几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远远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20%的高收入者拥有相当于42.5%财富,其余57.5%的财富为80%的国民所拥有。在这种收入严重不平均的情况下,用人均食物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百分比的恩格尔系数还能说明问题吗?这样算出来的恩格尔系数能够反映我国的真实情况吗?
看看那些贪官污吏还有象赖昌星那样的大老板吧,他们确实过着比小康还要奢侈的多生活;再看看那些下岗职工和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吧,他们过的是什么生活?我不知道他们够不够温饱?是下岗职工和农民多还是贪官污吏多?
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是贫困还是小康,其实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恩格尔系数衡量。老百姓的心里再清楚不过了!

杨德寿
2001年10月18日


(说明:10月18日本文最初在网上发表时,因本人疏忽误将《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6% 我国居民步入小康》写成《中国已步入小康》。特此更正并郑重向众网友致歉。——杨德寿2001年10月22日)


附原文恩格尔系数解释:
什么是恩格尔系数?
1857年,德国统计学家恩思特·恩格尔阐明了一个定律: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的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这一定律被称为恩格尔定律,反映这一定律的系数被称为恩格尔系数。其公式表示为: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
恩格尔定律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关系。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贪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2000年,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低于50%。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作者:更正并致歉[ydsmbag]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