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45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1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网友对小说《安全着陆》的评论及我的再思考
更新时间:2001/11/23 8:49:53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301
    网友对小说《安全着陆》的评论及我的再思考

河水

《安全着陆》小说的创作应该说是经历了一些小小反复的,2000年10月份的时候,这篇稿子大约写了13000字,11月份到省院参加培训时就此搁笔,这一搁就是7个月。这期间,我的太太读了我写的这篇小说,她觉得不要再写下去,并提醒我不要写出祸来,我沉默了。在沉默中,周围的一些人和事不断地勾起我的思绪,继而萌发了一定要写下去的念头,于是在2001年的“五一”长假期间,我花费了整整4天的时间,又写了14000多字,终于完成了这篇小说。今年8月22日榕树下网站举办“贝塔斯曼杯”第三届全球网络原创文学作品 大赛时,我将这篇小说也投去参赛,小说投去后热情的网友给予了很高很好的评价,使我的这篇小说有幸成为158,237篇参赛作品初评入围的191篇作品之一。入选后凌云志又在法律人社区和法律写作社区贴了帖子向我祝贺给我捧场,我真不知说什么,千言万语汇集成一句话:衷心地感谢网友支持和关心。在此,我将网友们对小说《安全着陆》的评论也一并复制如下,以飨读者。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一二xiamin评论于2001.10.20 21:04 评论id(851963):这是一篇与现今反腐小说多有不同的反腐小说,作者对人物的心理把握很到位,语言平实不华,但决不回避真实。最耐人寻味的,就是作者不象过去一些反腐小说,最后都是正义得以实现,该受惩罚的都受到了惩罚,而是让主人公“安全着陆”,让一块石头仍然压在读者的心头,告诉你,反腐决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要做的事还很多,危险也还在继续,这的确是这篇小说颇为独到的构思。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老鸦的枪评论于2001.10.22 16:42 评论id(859654):文章写得相当厚实,官场的方方面面均有所涉及。心态描写一流,有一个很好的立体的人物典型,此公,够琢磨!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我是凌云志评论于2001.10.22 23:07 评论id(861257):看了两遍,深有感触,如果那些领导干部能认真读一读,应该有警示作用。1、很深刻的揭露了官场的另一面,买官卖官越来越隐蔽,对现在存在的党内和党外的监督行同虚设的现状进行了揭露。2、高薪养廉的重要性得到了反应。不搞高薪,不贪污都不行,否则,他下来无法生存。这些思想在小说中可能反应得有些偏激,但起码能够深层次的反映出来,就是进步。3、这些领导干部在想什么,应该很好的考虑考虑了。会上一套、会下一套,哪里还象党的干部。应该让这些人无所遁形,跑到天边去都要抓回来。先说这些,以后再具体分析一下。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zosu评论于2001.10.24 12:09 评论id(865190):腐败题材是当前文学创作的热点,但这篇小说还是留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我们常常津津乐道于抓了多少、判了多少,但小说却向人们描述了这样一个非常现实的事实——还有很多的腐败,甚至大多数的腐败都能够“安全着落”。如何将这些或大或小的腐败纠出来,如何使现在与将来的官员们不再找到这种安全着落的机会,这就是我们从这篇小说能够得到的启发。当然,涉及到一些具体的体制与制度,例如一定级别官员的个人与家庭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如果有了这样的制度,并且能够切实执行,这样的安全着落恐怕就要难得多了。这样的制度还有很多,现在的问题是谁有勇气能够坚决地贯彻——我们的反腐败说到底还是一种事后的惩罚,十分缺少事前的预防。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告诫评论于2001.10.25 11:16 评论id(868608):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这篇小说,作者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显得非常细腻, 可见作者的文学功底是非常深厚的。读罢这篇小说也使我想到很多,那就是如何去看待我国的反腐败成果,一方面应当承认近年我国反腐成果是明显的,成克杰、胡长清等一大批高官被押上了审判台,另一方面也应当承认一大批隐藏着的“严明”没有被揭露出来,他们名利双收,最后还被尊为老前辈、大功臣。而这些人不被清理出我们的干部队伍,让那些严明的铁杆继续效仿并不断发展,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安全着陆〉这篇小说也是一剂清醒剂,它可以让人们,特别是那些战斗在反腐一线的人们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如何看待已有的成绩,如何去挖掘更大、更深的蛀虫。同时也希望作者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来源于生活 - 由黎城居士评论于2001.10.25 20:59 评论id(871133):作者写出了实情,不同于一般的反腐败作品,揭露深刻,未落窠臼。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lawworkman评论于2001.10.28 01:36 评论id(882418):此文稿我转到新华论坛了,可到了第5章的时候,管理版主不放行了,呵呵,因为有“女人”出现了,怕丢共产党的脸啊……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aa_a7评论于2001.11.13 20:43 评论id(951948): 如果更有悬念就更像小说了。最华丽的马车也跑不过火车,机制的力量不是表面文过饰非所能及的。借用一句话,反腐败最关键的是防反结合,以防为主。安全着陆的是那些漏网之鱼,危机四伏的却是国家整个政治体系。aaa7 喷嚏2001.11.13
评论: 安全着陆(中篇) - 由寒山竹评论于2001.11.22 09:58 评论id(989139)
这是一篇值得一读的小说。尽管是一文学作品,却反映了贪官身藏不露的现实。

网友们的评论真是情真意切,十分感人,尤其是对腐败问题更是恨之入骨,有的网友在评论中认为:对反腐败应当有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不能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高枕无忧,而要去挖更深的腐败分子,不再让他们有安全着陆的机会。网友们的评论是实在的,在我们这个国度里,的确还有许多腐败分子没有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他们仍然操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国家和人民的肌体里筑巢网罗亲信,他们在用忧国忧民的面孔继续欺骗组织和善良人们的同时,又张开血盆大口大肆吞噬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人说,抓到的腐败分子只占腐败分子的1%,而99%仍巧妙地进行着安全着陆;有的网友在评论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全着陆的是那些漏网之鱼,危机四伏的却是国家整个政治体系。这是多么深刻的评论啊!不由使我想起电视剧《大法官》中的一个镜头:春江市委书记孙志因贪污受贿锒铛入狱,在与已当律师的杨铁如会见谈话时,孙志他讲到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贪污受贿,而认为自己只是从客厅里将东西拿到房间里,在这个市里是我一人说了算,有谁来监督我呢?没有人来监督我。今天到了这里才知道是犯罪了,如果当初有谁大喝一声,也许不会走到今天这个田地。网友的评论和孙志的道白,都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即要从制度上来遏制产生腐败的条件和可能,尤其是要减少行政权对司法权的侵蚀和控制;有的网友在评论中提出在小说中再增加一些悬念来烘托“严明”的狡诈,我认为是非常实际和需要的。我想设计一些迭宕起伏的情节虽然更耐读,但与所要刻化的“严明”这个人物有所相悖,“严明”所奉为的信条是“把戏人人会做,各有巧妙不同”,也正如他所说:人家都说59现象,我都66了才退,也没出啥事嘛。这关键是自己把握,特别是个“度”,更要掌握好;再一个就是要知足常乐,要宽以待人,仁厚待人,要广交朋友,不要栽刺树对立面。这正是小说中“严明”的狡猾之处,也是“严明”与其他腐败分子的不同之处。有朋友建议我再写个《安全着陆》的续集,让“严明”在查处的迭宕起伏过程中又一次地安全着陆,朋友们并且为我设想了几种让“严明”安全着陆的构思,这些构思的确十分新颖,我虽然不能马上就动笔来写,但至少为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
我再一次地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
写于2001年11月22日
电子信箱:tk@wx88.net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网友对小说《安全着陆》的评论及我的再思考[凌云志]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