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41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盗伐林木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
更新时间:2003/5/25 9:02:46  来源:真实案件  作者:春江  阅读273
    盗伐林木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

村民董某与村护林员张某合谋,准备盗伐村委会护路林,事先双方约定董某分给张某700元,张某允许董某伐四棵水杉树,这些水杉树龄均在四十年以上,直径都在50厘米左右,高三十余米(可用材二十余米)。当晚七点三十分,董某带领自己本家几个弟弟共五个人将第一棵大树伐倒后,将一名过路行人砸死在路面,由于现场目睹者报案,公安机关介入,董某等人未能继续伐其它三棵树。
经公安机关委托有权部门测量,砍倒的这棵大树可用材1.2立方米。
第一种观点:认为董某只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不构成盗伐林木罪。因为砍倒的第一棵大树不足2立方米(司法解释2立方为盗伐林木罪的起算点)。
第二种观点:董某与张某合谋计划盗伐四棵大树,由于出现意志以外原因(砸死人),未能将犯罪计划实施完毕,砍倒的第一棵树属于既遂,另三棵树属于未遂。应按四棵树对董某定罪判刑。
这两种观点就产生一个问题,盗伐林木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盗伐林木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广安门]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