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21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zhangyoudan
中国特色的判例法已经整妆待出
更新时间:2003/8/27 10:13:03  来源:  作者:zhangyoudan  阅读599
    
中国特色的判例法已经整妆待出

嗨,您说,具有中国特色的作为成文法补充的判例法,是否已经在共和国大地整妆待出?

我说呀:

1、判例作为成文法的补充,见于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个案请示予以答复的司法解释,已经源远流长,屡见不鲜。

2、法官的司法意识以司法人员的个体修为差异为表现,见于正面的积极的尽责职守的司法公正和效率,也见于反面的消极的以权谋私投机成文法条款宽幅空隙的妄裁枉判。

3、 自由裁量权的扩张,见于人民法院自身行政监督与审判人员独立裁判的宽松距离,赋予合议庭、审判长乃至承办法官更大的独立审判和自由裁量的空间,个案事实认定与法条适用更具个性化。

4、更多的地方法规和部门规章参与法制建设,部门与部门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居于行为目的和期望利益的横向差别,使司法裁判结果更具个案差异,亦即同一部门法律有不同的适用实践。

5、还有......更多的现象和需要,您来说吧。

三言两语大家谈!

Zhangyoudan.ss
二〇〇三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原创2003年03月26日22:04发表于《中国法院网》法治论坛 ->法治探讨->百姓说法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中国特色的判例法已经整妆待出[晨起之虎]
文章评论:中国特色的判例法已经整妆待出[晨起之虎]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