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15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陈灼华
难吃律师饭
更新时间:2001/8/23 22:37:58  来源:【灼灼华法网】  作者:陈灼华  阅读442
    难吃律师饭
□陈灼华

--------------------------------------------------------------------------------

下雨那天与网友聊天,刚流露出改行作律师的念头,就听大家诉起苦来——
"律师,收获金钱,'丧失'人格!"一个曾当过两年律师助理的妹妹首当其冲地嚷道。
"我承认当律师能赚到钱,但我感觉自己活得没有多少的尊严……"那个从律10年,办案标的额已过10亿元的律师随声附和但欲言又止。
"律师执业会碰到许多你意想不到的障碍……"
大家七嘴八舌地诉说着当律师的酸辛,仿佛律师就是法律的私生子!不过,律师行业可能真的不像行外人所设想的那样美好,很多时候,公检法三者在司法合作方面配合无间,但对律师却不能一视同仁。
依刑诉法的规定,在审查起诉阶段,辩护律师可以与犯罪嫌疑人会见和通信,然而很多时候,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还要通过检察院的批准。
法庭上也常听到法官说:辩护人若没有新观点就不要罗唆了。却鲜见法官也这样提醒过公诉人。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种容易带有主观性倾向的司法精神仍在指导着刑事案件的审诉。这使得律师在很多时候不能有积极的作为,在法庭上只能被公诉人牵着鼻子走,最后还得为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向法庭作个求情式的辩护。
一网友说,当然这一切都错不在谁,错在司法机制还不完善,社会整体的法治思想尚不成熟。另一网友则说,做好不后悔的准备你就去当律师吧,虽然可能会"丧失"人格,但更可能收获金钱,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金钱能使人活得有尊严。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难吃律师饭[李君]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