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737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劳动者
“免费下载”是否构成侵权
更新时间:2001/10/3 15:14:18  来源:  作者:于国富  阅读82
    “免费下载”是否构成侵权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免费”一词蔚然成风,“免费邮件”、“免费主页空间”、“免费新闻杂志”、“免费下载”等栏目成了部分互联网站的主打性栏目。
  网站通过提供免费服务而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同时,广大网民通过免费服务领略到了互联网的巨大魅力,免费服务的积极作用不容置疑。但是,恐怕你没有想到过,有些免费服务却可能违反法律规定,侵犯其他人的合法权益。
  前不久,美国MP3音乐网站Napster被判侵权,法院判定其免费下载音乐作品的经营方式损害了音乐公司的版权。由此,我们想到一个问题:现在国内大多数网站都允许网民免费下载各种软件(例如各种多媒体播放器等),其中许多都是有版权的,显然他们不可能都得到软件制造商的许可,那么这种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呢?
  至于“免费下载”是否构成侵权,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免费下载音乐作品
  各国的著作权法一般都规定,音乐作品的作者享有著作权,未经作者的许可他人不得非法使用和传播该音乐作品,否则就会构成侵权。
  部分网站把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放在公开位置,允许网民自由下载,这无疑是一种非法传播行为。由于大量网民可以免费地获得该音乐作品,这使音乐作者失去了大量的潜在市场,在创作过程中投入的资金和劳动无法得到应有的报偿。
  但是,象Napster那样,大部分提供“免费下载”服务的网站都表示自己不应承担侵权责任,理由是:我们并没有通过这种行为获利。这种抗辩理由能够成立吗?
笔者认为,不应当以“是否获利”为标准来判定一种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因为,从法律理论的角度来看,判断一个行为是否侵权只要符合三个要素:违法行为、损害后果、行为与后果之间的因果联系。从司法实践来看,国内外都没有“未获利就不构成侵权”的判例。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未经许可免费下载他人的版权作品是构成侵权的。
  二、免费下载软件
  “软件免费下载”是否构成侵权?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分开来谈。
  1、商业网站的免费下载服务
  大部分商业网站都有“软件下载”栏目,用户可以通过该栏目自由下载需要的软件。据笔者了解,商业网站提供的免费下载软件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共享软件、免费软件、试用软件(或测试版本)等。
  对于以上几种软件,由于软件作者一般都声明允许自由下载,所以,商业网站提供的这种免费下载是不会构成侵权的。
  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如果未经允许,把他人的商业版软件拿出来下载,肯定会构成对作者的侵权。
  另外,笔者也发现,有些网站把共享软件和它的注册码放在一起,供用户下载,这无疑也是作者所不允许的,构成对著作权的侵犯。
  2、软件厂商的免费下载服务
  除了商业网站之外,绝大部分软件厂商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开设了下载服务。但是,这些下载服务往往仅限于为自己客户提供的“免费升级”或对网民提供的“免费试用”。由于这些软件都是作者自己提供的,这种软件下载行为当然不会构成侵权。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更多...
文章评论:“免费下载”是否构成侵权[劳动者]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